人民網>>人民創投

財政部:正抓緊研究更大規模減稅

記者 孫韶華 北京報道

2018年10月19日07:39  來源:經濟參考報

財政部18日發布數據顯示,9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2963億元,同比增長2%。1月至9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45831億元,同比增長8.7%。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中的稅收收入127486億元,同比增長12.7%﹔非稅收入18345億元,同比下降12.8%。

支出方面,9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22616億元,同比增長11.7%。1月至9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63289億元,同比增長7.5%,為年初預算的77.8%,比序時進度快2.8個百分點。

財政部國庫司副司長杜強在財政部三季度發布會上回答《經濟參考報》記者提問時說,今年前三季度,全國財政收入平穩較快增長,收入質量不斷提高。8.7%的增速比去年全年增幅高1個百分點,比年初預算安排增幅高2.6個百分點。全國財政收入實現平穩較快增長,主要是與經濟運行密切相關的主要稅種增收拉動。

此外,減稅降費各項政策落實有力,政策效應加速顯現。今年以來,我國出台了一系列減稅降費的重大舉措。其中,對有關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和電網企業實行增值稅期末留抵退稅1100多億元,已於9月末圓滿完成。從財政收入運行情況看,前三季度,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增幅分別為13.6%、8%、4.2%,其中,全國稅收收入增幅分別為17.3%、11.9%、8.6%,非稅收入增幅分別為-7.5%、-13.8%、-16.9%。分稅種看,國內增值稅前三季度增幅分別為20.1%、13%、2.2%,7月、8月、9月增幅分別為5.4%、2.1%、-1.2%﹔關稅前三季度增幅分別為6.3%、-6.4%、-2.1%。“在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的情況下,財政收入增速逐季放緩,充分表明減稅降費的政策效應正在加速顯現。”

杜強表示,前三季度,全國財政收入總體保持平穩較快增長,但穩中趨緩態勢明顯。9月,全國財政收入增幅降至2%,創年內新低﹔全國稅收收入同比增長6%,增速比去年同月低11.6個百分點﹔31個地區中有13個地區當月收入同比下降。這其中,主要是減稅降費政策效應逐步顯現,在釋放政策紅利的同時,持續帶來了財政減收。

稅政司副巡視員袁海堯指出,在過去幾年大力實施減稅降費的基礎上,今年進一步實施減稅降費,在完成年初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1.1萬億元減稅降費措施基礎上,年中根據經濟形勢發展變化,又出台了促進實體經濟發展、支持科技創新的一系列措施,預計全年可減輕稅費負擔1.3萬億元以上。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立足於支持實體經濟發展,堅持放水養魚,全面落實已出台的減稅降費政策。完善出口退稅政策操作文件將於近日印發,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具體辦法正在研究制定過程中。同時,我們正在抓緊研究更大規模的減稅、更加明顯的降費措施,進一步降低企業成本,激發市場活力。”袁海堯說。

杜強指出,從后期看,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重點難點領域改革持續深化,積極財政政策與穩健貨幣政策協同發力,全年主要經濟指標有望較好完成,這將為財政收入增長提供有力支撐。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