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中國餐飲市場4萬億元規模潛力巨大 多家餐飲業公司加快上市步伐

李春蓮

2018年10月19日07:35  來源:証券日報

餐飲行業是一個傳統又古老的行業,但在新技術、新管理、新理念的支撐下,正在迸發出新活力。數據顯示,餐飲業已經連續15年以超過10%速度在增長。

但是,目前餐飲行業隻有4家上市公司,總市值不到200億元人民幣,唯一一家市值接近千億元的海底撈已在港交所上市,國內餐飲企業規模效應還是相形見絀。

有專家表示,在做大做強餐飲業的道路上,國內資本市場應該是一個積極的建設者。即使它還有那麼多不完善,但上市可以倒逼行業更快速的合規,成為行業發展助推器。

餐飲市場潛力巨大

民以食為天。餐飲業屬於剛需中的剛需,是經久不衰的朝陽產業。可以說,中國餐飲文化市場潛力巨大。

近期,全聚德董事長、中國烹飪協會會長姜俊賢表示,餐飲業是國民經濟中增長速度最快的行業之一,過去的30年,全行業年均增長18.6%,增速遠遠超過GDP和人均國民收入的增長。從規模上看,2016年市場規模為3.5萬億元,去年總體規模達到3.96萬億元。

今年2月份,中國烹飪協會在發布的“2017年餐飲市場解讀及2018年市場前景預測”中表示,餐飲業全年增速將維持在10%左右,總體規模將達到4.3萬億元。

在剛剛過去的“十一”黃金周,餐飲行業旺盛增長勢頭並沒有減弱。

根據商務部網站發布的監測數據顯示,10月1日至7日,全國零售和餐飲企業實現銷售額約1.4萬億元,日均銷售額比去年“十一”黃金周增長9.5%。其中,北京老字號餐飲生意火爆,午餐翻台率在2次以上,晚餐翻台率甚至達到3次以上,一些企業營業額增長超過10%。

來自口碑數據顯示:今年黃金周期間,上海線下餐飲消費環比增長31%﹔深圳線下餐飲消費環比大漲38%。今年,在吃這件大事上還出現一個新特點,“銀發族”爆發出很強的消費力。在上海,黃金周期間,50歲以上的餐飲消費同比增長50%。

從發展空間看,中國餐飲市場潛力仍然巨大。中國人口有13億多人,餐飲市場規模為4萬億元左右,人均年消費僅僅3000元左右。美國人口有3.25億人,市場規模早在2015年就達到4.25萬億元,人均年消費額早已超過1萬元。

在餐飲業快速增長的同時,其在GDP的佔比也越來越高。2017年,我國GDP大約為82.7萬億元,餐飲業所佔比重約為4.7%。業內預計,今年有望接近4.9%,明年有望超過5%。

“唯快不破”已經成為現在市場競爭的主旋律,新勢力以“快”制勝,打破原有市場格局的例子累見不鮮。以零售為例,在電商沖擊下,傳統實體店日趨凋零。

而餐飲業卻出現少有的局面,新勢力和老字號,在新技術、新管理、新理念和資本助力下,正在激發出前所未有的創新力和想象空間。

幸福西餅、連咖啡、大希地、喜茶、美味不用等、鹵人甲、西少爺等數十個新興品牌快速崛起,引領消費新風尚。這些企業從建立之初,在營銷、內部管理、風控等方面,全方位與現代管理制度接軌,為可復制、可擴展打下堅實基礎。

網紅當道之際,老字號憑借著自身蘊含的文化底蘊迸發出歷久彌新的老味道。北京的全聚德、天津的“狗不理”早已經等成為了城市名片,到北京沒吃過全聚德烤鴨成為了一種遺憾。今年黃金周期間,到全聚德吃飯要排隊半小時以上。

業績方面,老字號更是當仁不讓。去年在上海交易所上市的廣州酒家,今年上半年實現利潤潤5800多萬元,同比增長42%﹔實現營業收入7.9億元,同比增長超過15%。

餐飲企業正加速上市

一邊是4萬億元的大市場,一邊整個餐飲業在滬深兩市上僅有西安飲食、全聚德、廣州酒家、中科雲網等4家餐飲企業。

日前,國內餐飲業龍頭老大海底撈在港交所上市。資料顯示,2018年上半年海底撈實現營業收入73.43億元,同比增長54.4%。

港交所曾經因為同股不同權,錯失了阿裡巴巴。去年果斷修改相關制度后,港交所迎來小米集團和美團點評,后者市值更是僅次於BAT。

與此同時,港交所今年迎來一個豐收年。據不完全統計,前9個月,華興資本、海底撈、映客等將近60家內地企業在港交所上市。

港交所,除了海底撈外,還聚集味千、呷哺呷哺、福記食品服務等20多家餐飲公司。

國內資本市場,4家上市企業總市值不到200億元,僅為2017年行業總收入的0.46%。在上會排隊100多家企業中,老字號餐飲品牌同慶樓是一根獨苗。餐飲企業被國內資本市場冷落已是行業共識,同為老字號的廣州酒家上市之路曾經歷時7年。

對於餐飲企業上市,2012年証監會曾經發布過《關於餐飲等生活服務類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信息披露指引》,該指引從政策層面指導餐飲企業進入資本市場的信息披露要求。宏觀層面看,國內資本市場對餐飲企業上市是持開放態度的。

有餐飲企業人士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盡管餐飲行業整體還存在財務不透明、稅務監管難、標准化程度低、合規性差等問題,但隨著互聯網、移動支付等新興技術興起,大型餐飲、特別是連鎖餐飲企業在規范性方面並不輸給其它行業的任何企業,海底撈、呷哺呷哺在更為成熟的港交所上市,廣州酒家、全聚德在滬深上市后的表現,就是最好的背書。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