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海澱區政府擬向A股輸血百億元 十余家上市公司或率先受益

李喬宇

2018年10月19日07:33  來源:証券日報

繼深圳市政府安排百億元資金化解上市公司平倉風險后,北京証監局也“出手”了。

日前,北京証監局披露公告稱,北京証監局日前赴海澱區政府走訪,圍繞化解海澱區上市/挂牌企業風險等方面進行交流,包括幫助民營科技上市公司化解股票質押風險等。

公告顯示,海澱區政府引導銀行等金融機構在民營上市公司困難時期給予更多的實質性資金融通支持﹔北京海澱區屬國資和東興証券發起設立支持優質科技企業發展基金,基金規模100億元,首期20億元已完成募資,通過受讓不超過上市公司總股本10%的股權,幫助民營科技上市公司化解股票質押風險等。

十余家上市公司或率先受益

樂視網稱未收到通知

“目前,有一個推薦名單,但不是官方最終確定名單。”談及北京証監局幫助海澱區部分上市公司化解風險一事,某北京市海澱區上市公司人士如是說。

有海澱區上市公司從業人員告訴《証券日報》記者:“目前公司在准備材料,具體是否合作還得再看看。”該人士表示,目前有一個公司推薦名單,其所在的上市公司亦在名單之內。

談及名單中的公司,上述上市公司從業人員向記者透露:“第一批資金有20億元,大概有十幾家公司進入預選名單中,后面還會陸續出台,他們重點關注基本面好的,質押率超過80%的公司。”此外,還有其它上市公司亦對《証券日報》記者透露“正在准備相關材料”。

值得一提的是,注冊地址位於北京市海澱區的樂視網方面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目前沒有收到此次被幫助的消息。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很多中小市值的公司在經營層面出現壓力,股權質押出現可能被平倉的風險,地方政府提供資金支持是很必要並且值得鼓勵的。

楊德龍認為,有很多中小上市公司大股東股權質押比例比較高,一旦股價下挫,部分公司將面臨平倉風險,如果大股東沒有足夠的資金去補倉,那麼就有發生大股東轉移的風險。海澱區國資委與東興証券相當於買了這些公司10%的股權,緩解了上市公司大股東的壓力,也避免了上市公司大股東被強制平倉的風險。”

此外,楊德龍進一步指出,考慮到全國還有很多上市公司所在的地方政府沒有那麼多的資金,可能還需要從中央的層面來做支持,比如用投資者保護資金或者是國家隊資金等承接一部分股權質押類的股份,可能會起到更好的效果。

資本市場聞風起舞。10月17日,北京本地股表現活躍,截至當日收盤,嘉寓股份、百邦科技、萬集科技等多股漲停。

海澱區國資委早已“出手”

先后控股三聚環保、金一文化

事實上,這並非海澱區國資委首次出手援助。

北京海澱區上市公司三聚環保對《証券日報》記者透露,公司同樣是國資重點支持的科技企業。

10月17日晚間,三聚環保公告稱,公司接到公司控股股東北京海澱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的通知,海澱科技擬在兩個月內擇機通過深圳証券交易所交易系統增持公司股份,增持金額最低不少於2億元。

事實上,早在今年6月份,海澱區國資委即斥資60億元至80億元受讓三聚環保的債權及應收賬款。8月23日,三聚環保發布公告稱,北京海澱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持有公司股份6.75億股,佔公司總股本的28.72%,仍為公司的控股股東﹔北京市海澱區國有資產投資經營有限公司直接及間接控制公司股份合計為7.98億股,約佔公司總股本的33.96%,成為公司間接控股股東﹔同時,海澱區國資委會成為公司的實際控制人。

三聚環保方面表示,海澱區國資委認購公司應收賬款后,公司應收賬款金額大幅減少,公司現金流更為充裕。三聚環保方面透露,這一數據將在三季報中有所體現。此外,海澱區國資委還對三聚環保的公司內控、投資、風控、業務擴展等各方面進行支持,同時還在推動金融機構的支持。

金一文化亦收到海澱區國資委的“輸血”。8月22日,金一文化披露公告顯示,因控股股東上海碧空龍翔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的股權被轉讓,金一文化實控人已變更為北京市海澱區國資委。此后的8月底,金一文化即獲得了來自北京海澱科技金融資本控股集團提供的30億元資金借款。10月10日以及10月16日,金一文化先后披露公告,稱北京海澱科技金融資本控股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北京市海澱區國有資本經營管理中心擬為公司及下屬子公司向銀行等金融機構申請授信融資額度分別提供合計不超過40億元以及30億元的連帶責任保証擔保。

據金一文化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目前公司情況已經有所改善,資金壓力得到緩解。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