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扎克伯格再被“逼宮” 投資者支持撤銷其董事會主席職位

2018年10月18日08:29  來源:中新經緯

  中新經緯客戶端10月18日電 據路透社18日報道,幾家持有Facebook股份的公共基金表示,支持撤銷扎克伯格董事會主席職位的股東提案。該提案將於2019年5月在Facebook的年度股東大會上投票。

  據路透社報道,該提案要求Facebook將董事會主席設立為一個獨立的職位,該提案稱,監督的缺乏和獨立董事會主席的缺失,曾讓Facebook陷入一系列嚴重爭議,包括“劍橋數據門”等。上述幾家公共基金也表示,Facebook在此前幾次引人關注的丑聞中處理失當。

  根據路透社的報道,Facebook方面尚未就此進行回應。

  不過,這並非扎克伯格首次被“逼宮”。

  據海外網7月31日引述英國《每日快報》報道,一家在Facebook持有1100萬美元股票的資產管理公司於25日提議,應把首席執行官和董事會之間的權力分離開。該項提議認為,分開“首席執行官”和“董事會”的角色能夠減少沖突,對管理層監管的不足則將增加風險和股東成本。

  而扎克伯格陷入“權力的游戲”,還可以追溯到更早時候。2017年2月9日,第一財經日報在報道中提到,一些股東正在向Facebook施壓,要求扎克伯格退出董事會。他們在一份提案中稱,獨立董事長能更好地“監督公司管理層,改進公司管理,制定更負責任、對股東更有利的議程”。

  除了“內憂”,現在擺在扎克伯格面前的還有“外患”。路透社9月29日曾報道,Facebook周五表示,有黑客竊取了公司的數字登錄密碼,多達5000萬用戶賬戶受到影響。

  此后,香港《文匯報》14日報道稱,Facebook將受影響用戶人數由原先估計的5000萬下調至2900萬,並首次証實部分用戶的姓名、電話和電子郵箱等個人資料被盜取。不過,應FBI要求,黑客身份未被公布。

  沒過幾天,Facebook就等來了調查。據新京報17日報道,17日晚間,愛爾蘭數據保護委員會工作人員表示,在Facebook此次遭遇的安全入侵事件中,3000萬受到影響的用戶有10%來自歐盟,委員會正在對此事進行法定調查。

  據新京報上述報道,根據歐盟GDRP規定,涉及歐洲個人數據的公司必須遵守確保信息安全的規定,並在安全入侵事件發生72小時內向監管機構匯報,而公司面臨的最高罰款可達該公司每年全球營收的4%。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