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23億收購微信公號怎麼就黃了

劉慎良

2018年10月17日08:33  來源:北京青年報

曝出天價收購微信自媒體內容營銷公司蘇州夢嘉消息的次日,利歐股份股價封住漲停,隨后震蕩下滑。截至10月12日,其股價較9月12日下跌超14%。一個月期間,股價處於下滑通道的利歐股份,市值也從102億滑至87億。10月12日晚,利歐股份公告終止收購蘇州夢嘉。

市場最關注的資本大動作——23億收購微信公號,終於黃了。10月12日晚,利歐股份公告終止收購微信自媒體內容營銷公司蘇州夢嘉。

事件

利歐發終止公告稱“估值存在較大差異”

根據利歐股份的公告,公司於10月12日簽署了《蘇州夢嘉傳媒有限公司股權轉讓框架協議之解除協議》,決定終止對蘇州夢嘉的收購。對於終止原因,利歐股份稱,鑒於近期証券市場的巨大波動,協議各方對標的公司估值存在較大差異。根據解除協議,蘇州夢嘉股東將在協議簽署后10個工作日內退還利歐股份此前支付的“排他費用”1億元。

9月11日晚間,利歐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發布公告稱,公司當日簽署股權轉讓框架協議,擬以現金收購寧波妍熙、寧波熙燦、張地雨所持蘇州夢嘉75%股權,對應的交易金額為23.40億元。其中,寧波妍熙向公司轉讓其持有的標的公司35%股權,寧波熙燦向公司轉讓其持有的標的公司17%股權,張地雨向公司轉讓其持有的標的公司23%股權。

據夢嘉傳媒官網介紹稱,公司以微信公眾號、微博、頭條、UC大魚、百度百家、一點資訊、喜馬拉雅、騰訊視頻等互聯網主流平台為主要陣地,有近3億個訂閱用戶、4800多個媒體賬號。標的公司整體預估值為31.20億元,是2018年承諾淨利的12倍。針對這起收購案,市場瞪大眼睛關注潛藏在數字背后的收購細節。

曝出天價收購自媒體公司消息的次日,利歐股份股價封住漲停,隨后震蕩下滑。截至10月12日,其股價較9月12日下跌超14%。一個月期間,股價處於下滑通道的利歐股份,市值也從102億滑至87億。

追訪

交易所連發兩道關注函

對利歐股份擬以23.4億元收購蘇州夢嘉75%股權一事,交易所在9月12日、13日連發兩道關注函,提出諸多質疑,要求利歐股份進一步披露標的公司近三年的主要財務指標情況、用戶的數據來源,並詳細說明本次交易的定價依據與合理性等。根據利歐股份的回復函,這個收購方案的整體狀況浮出水面。

蘇州夢嘉公眾號數量合計4825個,員工數量736人,其中編輯人員數量489人,8月份平均每日發文數量24220篇,平均每個編輯人員運營公眾號10個。其中,2.8億訂閱用戶為截至今年8月31日蘇州夢嘉運營的全部4825個公眾號對應的訂閱用戶數之和,統計方式存在重復計算的情況。公司2017年度及2018年1-8月未經審計的主要財務數據顯示,蘇州夢嘉在今年前8個月實現營收3.39億元,較2017年營收1.94億元增長74.61%。今年1-8月,蘇州夢嘉實現淨利潤1.19億元,較2017年全年淨利潤6390.18萬元增長了87.37%。

根據公開信息,本次並購蘇州夢嘉的市盈率略低於同行業的交易案例。若其收購完成后,商譽佔淨資產比重將超過70%。

質疑

夢嘉三股東為何“零業績”也能淨賺12.7億元

根據天查眼資料顯示,寧波妍熙背后的股東為顧劉成、藍夢嘉,分別持股96.67%和3.33%﹔另一家公司寧波熙燦背后的股東為顧劉成、藍夢嘉,分別持股3.33%和96.67%。這樁交易案如果穿透到個人層面,張地雨、顧劉成、藍夢嘉將會分別獲得7.2億元、5.5億元和10.7億元的現金對價,合計分享高達23.4億元的現金。

據了解,他們是最早一批經營微信公眾號的人,也是最早享受到紅利的一批人。根據收購公告,夢嘉傳媒將會有業績補償條款,承諾2018、2019、2020年三年稅后淨利潤分別不少於2.6億元、3.6億元和4.5億元,三年合計高達10.7億元。

市場質疑,做一個最壞計算,假如這三年間夢嘉傳媒的業績為零,他們最多需要補償10.7億元,三位股東還可以淨賺12.7億元,平均每人淨賺超過4億元。股民質疑,一旦創始人套現離場,誰來保護上市公司的利益?誰又來保護為此買單的股民的利益呢?

關注

另一起38億收購微信自媒體案仍無進展

在利歐股份之前,A股市場也出現一起耗資38億元收購微信自媒體的案例。

今年4月,上市公司瀚葉股份公告稱,擬作價38億元收購量子雲100%股權,並迅速成為市場關注焦點。據了解,量子雲是一家依托“微信生態圈”,專注於移動互聯網流量聚集、運營及變現的新媒體公司,目前量子雲運營的微信公眾號共981個。上交所發函表示,量子雲報告期內進行過多次股權轉讓,整體估值最高為20億元,與交易的估值38億元差異巨大,增值率高達2818.96%。對此,上交所要求瀚葉股份說明量子雲短期內估值大幅上漲的原因及合理性。據不完全統計,瀚葉股份曾經14次發布延期回復上交所問詢函的公告。目前這項收購仍沒有最新進展。

文/本報記者 劉慎良 圖示制作/王慧

鏈接

利歐股份近年來頻繁並購

利歐股份於2007年上市,公司原本專業從事微型小型水泵和園林機械的生產和銷售。市場認為,2014年以后,利歐股份的發展史就是一部並購史。2014年,利歐股份收購上海漫酷、上海氬氪和琥珀傳播,進軍數字營銷業務領域。2015年,利歐股份完成對萬聖偉業、微創時代的收購。2016年度,公司完成對智趣廣告的收購。利歐股份進一步購進蘇州夢嘉75%的股權,看起來仍是公司前幾年收購發展策略的延續。從利歐股份自身經營業績看,2017年淨利潤同比下滑25.13%,今年上半年淨利潤再次同比下滑46.57%,公司經營似乎遇到較大阻力。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