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強化貨幣市場風控 央行推出三方回購

閆立良

2018年10月17日08:22  來源:証券日報

為促進銀行間債券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強化貨幣市場風險防控,助力打贏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央行昨日發布今年第18號公告,自即日起在銀行間債券市場正式推出三方回購交易。

近年來,我國銀行間債券市場回購交易參與主體日益多元化,風險與成本效率意識不斷提升,對於回購交易擔保品精細化管理的需求十分迫切,與此同時,回購市場的風險防控也有待強化。

三方回購交易是指銀行間債券市場投資者自願委托央行認可的債券登記托管結算機構作為第三方,對擔保品進行選取、估值、替換、調整等集中管理的回購交易。

央行有關負責人指出,三方回購交易是國際成熟市場常見的一種回購業務模式。交易雙方僅需討論融通資金的金額、利率及期限,而擔保品選取、估值等管理由第三方機構根據約定負責執行。

公告規定,三方回購交易到期違約的,第三方機構可按照與回購雙方的約定,依法對違約方的回購擔保品進行處置。第三方機構、交易平台應做好對投資者回購杠杆率監控、信息披露和數據報送等相關工作。

央行要求,中國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應加強對三方回購交易的自律管理,做好《中國銀行間市場債券回購交易主協議》與三方回購交易的銜接等工作。

“銀行間債券市場三方回購交易的推出,有利於市場參與者更加便利地開展回購業務,降低結算失敗等風險,也有利於保証回購交易存續期間風險敞口得到有效覆蓋,提升風險防控能力。”央行有關負責人強調,當前,銀行間市場債券登記托管結算機構可作為第三方機構提供三方回購服務,未來具備相應能力的大型銀行也可提供三方回購服務。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