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錘子科技否認成都公司解散,實為技術人員整合

蔡淑敏

2018年10月17日08:11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今日,錘子科技發布公告稱,近日網上有不實傳言稱成都總部將解散,實為公司為加強技術團隊研發實力,對北京、深圳和成都三地的技術人員進行整合。

10月15日晚間,微博用戶“想去酒店躺著的pinksteam”發布消息稱,錘子科技解散成都分公司。多位網友表示該用戶為錘子科技早期員工王前闖。

記者發現,該微博賬號為“王前闖pinksteam”的小號,王前闖是錘子科技最早的一批技術開發人員,其在微博上與羅永浩也有過互動。今年1月1日,王前闖在微博中稱,雖然名義上錘子科技總部搬到了成都,但成都方面距離真正成為總部還有相當長的路。

記者就此事嘗試聯系錘子科技,但截至發稿暫未收到對方回復。而此次錘子科技解散成都分公司的傳言備受關注,與成都對錘子科技的重要性有關。

2016年,錘子科技股東之一成都尼畢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交的招股書顯示,錘子科技在2015年的淨虧損為4.62億元;2017年,蘇寧雲商公布的2016年年度報告顯示,錘子科技在2016年淨虧損4.28億元。

就在外界紛紛唱衰錘子科技的時候,成都成為了錘子科技的福地。

2017年,由成都市成華區人民政府授權成都市成華區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和金融工作辦公室履行出資人職責,投資組建的國有獨資公司成都東方廣益投資有限公司投資6億元入股了錘子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

在當年,錘子科技不僅將總部遷至成都,還在成都成立了成都錘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成都野望數碼科技有限公司和暢呼吸科技(成都)有限公司。

錘子科技今日在公告中表示,成都野望數碼科技有限公司是錘子科技搬遷至成都后設立的公司,目前公司經營狀況良好,各項業務正常開展。

關於錘子科技對北京、深圳和成都三地的技術人員進行整合的動作,艾媒咨詢首席分析師張毅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這是一個典型的壓縮成本措施,在產品沒有得到應有的認可,企業營收和利潤不足以支撐企業正常發展時,錘子科技有必要進行一定程度的成本壓縮。

目前來看,錘子科技的主營業務能否為企業帶來長期營收和利潤還不得而知。智能手機行業發展並不樂觀,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已經有所下滑,且市場主要集中在華為、小米、OPPO和vivo這幾家廠商手中,且手機利潤較薄。

而今年8月亮相的子彈短信確實成為了錘子科技近年來最亮眼的產品,不僅曾一度登上蘋果應用商店榜單第一名,更是在短時間內完成了兩輪融資。不過隨后,子彈短信便遭遇熱度驟減、騷擾短信、黃色垃圾信息等問題,記者今日查看蘋果App榜單時發現,子彈短信已經掉落百名之外。

目前,除了智能手機、子彈短信之外,錘子科技還擁有空氣淨化類產品業務和服飾業務,這些業務也主要是錘子科技位於成都的公司在負責運營。

暢呼吸科技(成都)有限公司目前已推出了空氣淨化器、汽車空調濾清器、防霧霾口罩等產品。成都野望數碼科技集團有限公司還入股了一家兒童生活品牌北京小魔怪科技有限公司。由此可見,錘子科技也正同其他手機廠商一樣,將智能家居、智能生活納入自己的企業版圖之中。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