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上期所試點精准扶貧:風險對沖降低膠農損失

2018年10月15日17:22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10月12日,在第五個國家扶貧日來臨之際,上海期貨交易所(下稱上期所)2018年天然橡膠“保險+期貨”精准扶貧試點項目雲南地區第一期賠付儀式成功舉辦。首批賠付總計1125余萬元,惠及西盟縣及臨滄市6022戶膠農,在今年天然橡膠價格下跌過程中有效抵御了價格波動風險,保障了廣大貧困膠農的切身利益。運用特色的金融工具幫扶精准脫貧,成為雲南、海南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亮點之一。

金融工具助力精准扶貧

天然橡膠是我國重要的戰略物資,我國主要的橡膠種植區域集中在雲南和海南,多為邊疆、少數民族地區和國家級貧困地區。橡膠種植是當地大部分農民的主要經濟來源,也是當地脫貧的希望所在。

為打通脫貧攻堅工作的“最后一公裡”,上期所積極響應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國証監會的號召,貫徹落實“發展生產脫貧一批”的脫貧攻堅戰略部署,於2017、2018連續兩年開展天然橡膠“保險+期貨”精准扶貧試點項目。

天然橡膠“保險+期貨”項目,就是將“保險”這種膠農們熟悉、便於理解的金融形式,同“期貨”這個專業性強、風險管理效率高的金融工具相結合,為廣大普通膠農找到規避農產品價格風險的有效途徑。上期所將保險公司、期貨公司聚攏到一個合作平台上,上期所出資金,保險公司向膠農出具保單,期貨公司幫助保險公司對沖價格風險。橡膠價格高時,膠農可以隨行就市賣個好價錢﹔而一旦價格下跌觸發理賠條件,膠農又可以得到賠償。無論價格漲跌,膠農收入都能得到保障,比過去單純地給錢、給物的捐贈方式更能有效發揮“授人以漁”的扶貧效果。該項目已入選上海自貿試驗區第八批金融創新案例,並獲得2017年度上海金融創新成果獎提名獎。

2017年,23個試點項目集中在海南、雲南的14個貧困縣,其中12個為國家級貧困縣,項目直接受益者中大多是建檔立卡貧困戶以及少數民族貧困人口。2018年,天然橡膠“保險+期貨”試點項目擴大到32個,挂鉤天然橡膠現貨量8萬噸,同比增加122%,覆蓋海南省、雲南省20個貧困區縣,其中16個為國家級貧困縣。

利用天然橡膠“保險+期貨”這一新型價格風險管理模式進行精准扶貧,得到了地方政府的肯定和支持。其中,在國家級貧困縣——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縣的試點工作,實現了當地民營橡膠產量的全覆蓋,得到了海南省政府的充分肯定。

賠付儀式見証膠農得實惠

10月12日,2018年天然橡膠“保險+期貨”精准扶貧項目雲南地區第一期現場賠付儀式,在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縣成功舉辦。中國証監會期貨監管部巡視員魯東升、証監會期貨監管部五處處長鄭冰梅、雲南省証監局副局長蔣厚賢、上海期貨交易所副總經理賀軍、西盟縣政府相關領導及相關期貨公司、保險公司代表出席賠付儀式並現場見証西盟縣和臨滄市的膠農代表接受賠付支票。

今年以來,受市場供需影響,天然橡膠價格持續低迷,嚴重挫傷了膠農種膠和割膠的積極性,較大地影響了農戶收入和橡膠主產區經濟社會的發展,不利於當地精准扶貧脫貧工作的開展和國家脫貧攻堅戰略部署的實施。以地處西南邊陲中緬邊境的西盟佤族自治縣為例,該縣總人口9.5萬人,少數民族人口佔94%,縣域內均為山區。橡膠種植業是當地重要的經濟產業,橡膠種植面積22萬畝,開割面積穩定在10萬畝左右,擁有橡膠加工廠3家,橡膠產業從業人員1.9萬人。天然橡膠價格的劇烈波動一度嚴重沖擊了當地橡膠產業,膠廠經營困難,膠園出現棄割、棄管甚至改種情況,大多數以橡膠種植為生的膠農因此返貧、致貧。

在上期所組織和發起下,五礦經易期貨公司及太平洋財險雲南分公司、安信農業保險公司連續兩年在西盟縣共同開展“保險+期貨”試點項目。今年,在橡膠價格長期低位徘徊的行情下,項目通過精心運作,實現賠付476萬余元,比去年翻了一番,這相當於膠農收割的膠水折合成干膠,每噸比市場平均價格多賣出1034元,惠及當地4284戶貧困膠農,其中建檔立卡戶2691戶,少數民族2278戶。

在臨滄市,上期所與申銀萬國期貨、中國人保自貿區分公司及臨滄分公司開展合作,項目覆蓋1738戶膠農,其中建檔立卡戶1415戶,少數民族579戶。項目第一階段已於7月27日順利完成,總計為1738戶投保膠農賠付649.88萬,較去年同一項目的賠付額增長近十倍,其中上期所支持的項目首期保險費為225萬元,賠付率高達288%。

証監會期貨監管部巡視員魯東升在理賠儀式上表示,中國証監會高度重視“保險+期貨”試點工作,將其作為期貨行業助力脫貧攻堅、落實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抓手。一方面指導期貨交易所和期貨公司加大工作力度,擴大試點范圍,探索完善業務模式,規范操作﹔另一方面加大與銀保監會、農業農村部、中農辦、財政部、發改委等國家部委的溝通協調,不斷完善農業支持保護政策、助力脫貧攻堅。

膠農代表岩風表示,今年他家的割膠收入加上“保險+期貨”項目獲得的賠付,一共有一萬多元。他希望今后“保險+期貨”項目能夠持續開展,並表示不僅自己會繼續參保,還會向村民宣傳“保險+期貨”這一惠民項目,讓更多的膠農得到實惠。

打贏脫貧攻堅 貢獻期貨智慧

2016年以來,連續三年的中央一號文件都提出“穩步擴大‘保險+期貨’試點”。2018年7月,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的《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指導意見》中明確指出“支持貧困地區開發特色農業險種……探索發展價格保險、產值保險、‘保險+期貨’等新型險種”。2018年9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在印發的《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中再次明確提出完善農業支持保護制度, 發展農產品期權期貨市場,擴大“保險+期貨”試點,探索“訂單農業+保險+期貨(權)”試點,提高農業風險保障能力。

為了提高基層干部和膠農對天然橡膠“保險+期貨”模式的認知,上期所今年在雲南和海南兩省組織開展了近30場基層培訓,邀請橡膠產業專家、期貨和保險機構負責人,從多個角度對“保險+期貨”試點進行宣傳和講解,充分調動膠農割膠積極性,提升橡膠生產效率。

上期所副總經理賀軍表示,黨中央的決策部署,進一步堅定了上期所對天然橡膠“保險+期貨”精准扶貧模式持續推進的決心和信心。下一步,上期所一方面將持續穩步擴大“保險+期貨”項目試點的規模,擴大參保人數和覆蓋面積,另一方面將以實踐為基礎,積極探索創新我國“保險+期貨”試點的完善路徑和運行模式,力爭建立可復制、可推廣、可持續的機制,為奪取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貢獻期貨業的智慧力量和責任擔當。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