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七成受訪公司高管認為大灣區發展利好業務擴張

戰艷

2018年10月15日08:18  來源:經濟參考報

畢馬威、匯豐及香港總商會8日發表聯合調查顯示,70%受訪公司高管預計,未來3年,大灣區發展將助力公司業務擴張,57%的受訪者稱公司已經或正在制定針對大灣區的策略。

調查顯示,77%受訪者認為大灣區未來3年經濟增速將高於中國其他地區,68%受訪者稱大灣區商機龐大,53%認為大灣區可集中資源以實現更大協同效應。

畢馬威中國香港區管理合伙人劉麥嘉軒表示,大灣區內各城市更緊密的合作有助促進大灣區新經濟發展。大灣區有潛力將其范圍擴展到珠三角的鄰近地區,包括福建、江西、湖南、廣西、海南、貴州和雲南。同時,該地區的發展也將進一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

匯豐大中華區行政總裁黃碧娟表示,加快區內發展,需要提升針對人才、資金及貿易流動的政策措施。香港除在資本市場有優勢,在應用研究領域也具競爭力,而廣東省的優勢在於成熟的制造業和供應鏈,若兩地加強合作,將利好大灣區經濟發展。

調查顯示,創新科技、貿易與物流、金融服務這三大行業將最能從大灣區發展中獲益。

在創新科技行業的受訪者中,81%認為大灣區發展未來3年將利好企業增長﹔在貿易和物流業的受訪者中,66%認為大灣區發展將提供更多商機﹔在金融服務業受訪者中,82%預計大灣區發展將利好企業增長,73%認為金融服務最有可能從中獲益。

受訪者對大灣區發展整體持樂觀態度,大部分受訪者希望了解粵港澳如何協調不同稅收、醫療等制度,以促進人員、資金、信息及貨物流通。

香港總商會總裁袁莎妮表示,人員自由流動及潛在交易成本降低將是大灣區經濟活動的基礎,大灣區內部政策支援與合作關系、互補互利的原則,令受訪者感到樂觀。

該調查共訪問了714名內地、香港及澳門的企業高層。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