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阿裡成立本地生活服務公司 餓了麼口碑聯手重新定義城市生活

吳曉璐

2018年10月15日08:03  來源:証券日報

據《証券日報》記者了解,10月12日,阿裡巴巴集團宣布正式成立本地生活服務公司,餓了麼和口碑勝利會師,合並組成國內領先的本地生活服務平台。阿裡本地生活服務公司也明確了未來目標——重新定義城市生活。

據悉,阿裡巴巴集團合伙人王磊將擔任阿裡本地生活服務公司總裁,向阿裡集團CEO張勇匯報,並兼任餓了麼CEO﹔阿裡巴巴集團副總裁范馳將繼續帶領口碑業務,向王磊匯報。

此前阿裡財報顯示:阿裡巴巴集團將設立一家控股公司,作為本地生活服務的旗艦公司,並已收到來自阿裡集團和軟銀集團等投資者的超過30億美元投資承諾。

阿裡巴巴表示,阿裡本地生活服務公司的成立是阿裡巴巴集團完成對大消費領域布局的重要裡程碑。這標志著,繼新零售取得豐碩成果后,本地生活服務已成為阿裡生態戰略的最新高地。

據悉,餓了麼和口碑將進一步從“到家”和“到店”兩個場景合力並進,餓了麼豐富的本地生活服務資源和強大的即時配送能力,加上口碑的成熟商家服務體系和深刻的消費者洞察,將作為一個整體,推動以餐飲為主體的本地生活服務市場的全面數字化、互聯網化升級。

新成立的阿裡本地生活服務公司是國內領先的本地生活服務平台,口碑和餓了麼一起在676個城市服務商家達到350萬。在餓了麼的平台上,有66.7萬的月度活躍騎手為消費者服務,平均每個用戶每年下單近20次﹔在口碑的平台上,1.67億月度活躍用戶充分享受著完善的到店服務。

未來,本地生活服務公司將與阿裡生態內原有各個板塊產生更大的協同效應和化學反應。在新零售、會員體系、營銷、物流、金融等領域,圍繞城市生活,都將產生無限的想象空間——以每個人為中心,在3公裡半徑內,到店享受個性化服務,在家也有豐富餐點和超市日用送上門﹔在手機淘寶下單,最近門店發貨,30分鐘送到家﹔完備的社區醫藥服務24小時在線24分鐘送達……最終,數字化的本地服務將延展到人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惠及8億中國城鎮居民。

而在即將開始的第十個天貓“雙11”,本地生活服務將作為一支新軍首次參與,使天貓“雙11”進一步成為涵蓋“吃喝玩樂、衣食住行”的全場景狂歡。

阿裡CEO張勇在員工信中寫道:“在社會商業走向新零售、新金融、新技術、新能源和新制造全面結合的數字經濟時代的今天,阿裡本地生活服務公司的目標也絕不僅僅是做大餐飲市場,它將承擔更大的使命——重新定義城市生活,讓生活更美好、更便利。”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