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90后95后成租房主力軍 超八成希望租金不超3000元

董菁

2018年10月12日08:49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10月11日電 (記者 董菁)近日發布的《2018年輕人租房大數據報告》顯示,在人口流動、居住觀念和政策利好等多重因素的促進下,中國住房租賃市場將持續增長,90后95后年輕人成為租房主力軍。租金是年輕人租房首要考慮因素。

報告由第一財經商業數據中心(CBNData)發布,探索以90后95后為代表的年輕租客的租房生活新動態,深度洞察年輕人的租房消費趨勢。

報告預計,未來中國住房租賃市場將持續增長。與此同時,諸多住房直租平台正在租房市場中慢慢崛起,這種模式免去了高昂的中介費用、信息更透明、成交周期更短,受到年輕人的追捧。

報告指出,近70%的租客為90后和95后,他們普遍囊中羞澀,因此最為看重“價格”因素。近8成的年輕租客將“租金合理”作為租房時的首要考慮因素,超過三分之二租客的房屋租金佔收入的30%以下。而且許多用戶仍然希望進一步降低房租支出,超過八成用戶的理想房租支出在3000元以下。

與此同時,交通便利的受重視程度,幾乎和“租金”平起平坐。具體來看,近一半年輕租客所租住的房屋距離地鐵1公裡以內,90后和95后用戶相對於其他年齡段用戶更加傾向於住在離地鐵站更近的位置。此外,近九成的年輕租客願意為縮短通勤時間支付額外的租金。

報告稱,合租已經成為年輕人租房的一種趨勢。90后和95后租客中超過80%選擇合租,主要原因就是對經濟因素的考量,分擔水電物業雜費和房租是他們選擇合租的初衷。不過以獨生子女為主的90后95后租客對室友的選擇有一定要求,干淨衛生與生活作息是他們最看重的因素。

和老一輩租房的理念不同,房屋狀況並非年輕人選擇住房的關鍵因素,尤其是房齡和朝向。與整體人群相比,90后租客更容易接受10年以上房齡的房子,朝南也不是必要條件。不過,有電梯的房子是大部分90后租客的選擇。

值得注意的是,和整體租客人群相比,年輕人租房做決策更果斷。一方面,90后和95后平均看房次數更少,近七成的95后隻看一次房就會決定是否租房。另一方面,九成的90后和95后會選擇在看房后一天以內簽約。95后平均隻需要0.72天就會建立租約,而整體租客人群則平均需要0.95天。

報告指出,總體來看,租房並不會降低年輕人的生活品質,他們購置生活小家電、品質家具和其他各類軟裝飾品等產品來裝點生活空間,提升生活便利度,也會購買各類廚房小家電,自己動手豐衣足食。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