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機構:中國市場或能提振星巴克疲弱業績

閆磊

2018年10月12日08:33  來源:經濟參考報

激進投資者阿克曼9日公布了旗下潘興資本對星巴克的持股比例,並認為中國市場增長將提振星巴克業績,令這家今年以來表現平平的咖啡連鎖企業股價一度大漲5%。但市場認為,同業競爭加劇、高管層更替、美國銷量下降將打壓星巴克未來業績。

阿克曼旗下潘興資本9日在紐約一次新聞發布會上披露,已持有星巴克1520萬股股票,約佔星巴克股票的1.1%,股票市值接近9億美元。

受上述消息推動,星巴克股價當日一度上漲5%,收盤上漲2%,報收57.71美元。

阿克曼在發布會上表示,中國市場是星巴克最大的增長機會。“我們預計中國市場的收入增速將兩倍於全球市場,並在全球市場的比例上大幅提高。”

星巴克也曾寄希望於中國市場提振業績。今年上半年公布,未來5年將中國大陸的門店數量增加近一倍,至6000家,將營收增加兩倍以上。然而,截至2018年7月1日的星巴克第三季度財報顯示,其全球店面銷售額增加了1%,而中國店面銷售額下降了2%,出現了9年來的首次業績下滑。

星巴克銷售疲弱的原因,一方面源於其他新興品牌競爭和消費者興趣變化的沖擊﹔另一方面也受公司高管層調整的影響。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星巴克近來苦於回應投資者對其業務成長的期待,又要設法滿足善變的消費者口味,近來已關閉多家美國門市,並調漲售價以幫助營收成長。

星巴克7月將今年度全球同店銷售成長預測從原來的3%至5%,調降至不到3%,並試圖改良招牌產品星冰樂,以迎合重視健康的消費者的需求。

首席財務官莫伊6月底宣布將追隨前首席執行官舒茲離職,引發投資者憂慮。當時星巴克股價曾一度大跌5%,創2015年8月來最大盤中跌幅。莫伊已在星巴克服務7年,2014年2月晉升首席財務官。星巴克本周宣布,將雇佣凱悅飯店首席財務官格利斯默接替莫伊。

今年以來,在標普漲幅接近8%的背景下,星巴克股價卻表現平平。目前星巴克正在進行廣泛的業務人事調整,並正在執行將持續到11月的裁員計劃。早在今年6月,星巴克還宣布,於下一財年在密集滲透的美國市場關閉約150家門店,約為每年關閉門店數量的三倍。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