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實施品牌IP戰略、延伸應用場景,共享充電寶還有哪些想象空間?

黃盛

2018年10月12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作為2017年上半年出現的“風口”之一,共享充電寶行業自發展初期就一面面臨著商業邏輯備受質疑的現狀,一面又在IDG、紅杉中國、騰訊投資、順為資本、元璟資本等知名投資機構的一輪輪投資中,托起不少創業公司的發展。

一年多以后的今天,共享經濟的盈利、運營難題已不言而喻,來電、街電、小電和怪獸等先行者在佔據了一定的市場份額后繼續於商業模式與行業變現中嘗試著新的可能,但也有尾部企業瀕臨陣亡,加速著行業的迭代與梳理﹔同時不間斷的知識產權紛爭也成為這一行業時下的景觀動態。

如何在攻城略地搶佔了市場份額后,在傳統的租賃收入之外尋求全新的商業場景和變現模式,進一步尋求共享充電寶的衍生價值,成為行業頭部玩家們的難題。

就來電科技而言,將共享作為流量入口,在此基礎上與魔鬼貓、僵小魚、藍果萌怪星球等熱門IP合作實施品牌IP戰略,與線下消費場景合作並推出智能導航機來延伸應用場景,是其眼下嘗試的升級模式。

在來電科技CMO任牧看來,擁有超過4000萬用戶和大量線下商家的來電科技,可以充分將共享充電寶作為線下流量入口和各類熱門IP合作伙伴、用戶形成活躍閉環,增強彼此間的互動與賦能服務。據了解,在來電科技新推出的IP認領計劃中,來電科技將聯合諸多IP與合作商家共同打造共享充電寶版的"旅行青蛙",用戶可以選擇認領來電IP定制款充電寶,並隨著充電寶的異地借還之旅,收到相應場景的明信片,開啟個性的IP收集之旅。除此之外,包括魔鬼貓、僵小魚、萌怪星球、喵咪聯盟等IP的限量定制,H5掃碼推介,微信公眾號推送等,以及線上線下活動,將充電寶的流量下沉至合作方,尋求共贏。

在應用場景延展上,來電科技探索在場景內的新商業機會與變現可能,提升場景曝光機會與持續輸出內容的能力。就商圈場景賦能而言,來電科技推出了第六代戰略產品智能導航機,在合作商圈內實現"充電寶租借+導航"一站式服務。用戶點擊商場地圖就可彈出店鋪信息,並自動生成到達店鋪的路線圖,降低合作伙伴商場的成本,推動大型商場的智能化。

來電科技創始人、CEO袁炳鬆表示:“除了為商場提供智能導航機外,來電科技還將為商業綜合體及周邊商家提供多維度服務,包括充電寶與機櫃個性化定制、打通商家會員積分系統、提供商場廣告發布軟硬件一體化解決方案等,為更多的商場帶來便利、添加能量。”

同時,面對共享充電寶行業發展,袁炳鬆也表示,2019年技術創新與硬件研發將再次改變行業發展,一些靠押金生存的企業將被淘汰,年收入5億或將成為共享充電寶企業的生死線,整個行業將告別高毛利時代。

(責編:黃盛、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