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浙江女首富陷債務危機,旗下地產公司新光圓成被拖累

劉天天

2018年10月12日08:12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10月9日,對於控股股東新光控股集團有限公司30億元債券未按期兌付的問詢,新光圓成回復深交所稱,上述債務違約風險暫未對上市公司產生重大影響。

10月9日,對於控股股東新光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下稱“新光集團”)30億元債券未按期兌付的問詢,新光圓成回復深交所稱,上述債務違約風險暫未對上市公司產生重大影響。

不過,新光圓成也表示,如果公司為新光集團抵押擔保的28.5億元債務到期無法償還,則債權人可能向公司追償該等金額債務。

此外,正處於重組階段的新光圓成,其原方案部分融資額度擬定於 2018年9月底,通過新光集團增資擴股實現融資后再借入新光圓成。受債務違約影響,新光圓成在回復函中表示,公司預計無法按原計劃完成重組事項。

值得注意的是,自今年1月披露重組方案以來,新光圓成已停牌約9個月之久。

一地雞毛

新光圓成的董事長周曉光也是其控股股東新光集團的實際控制人,后者早年以飾品發家,目前旗下已擁有近百家全資子公司及控股公司,總資產近800億元,涉足制造業、地產、互聯網、金融等多個行業。

事實上,作為電視劇《雞毛飛上天》主人公原型的周曉光,在這場流動性危機爆發前,還以36億美元的身價登上福布斯全球富豪榜,成為浙江女首富。

▲ 來源:福布斯榜單

然而,或因新光集團涉獵面過廣,導致資金需求增大,9月26日,新光圓成公告稱,控股股東新光集團發行的公司債券“15新光01” (發行規模20億元)、短期融資劵“17新光控股CP001” (發行規模10億元)發生違約,涉及金額本息總計約30億元。

就在上述公告發布的前一天,聯合信用評級公告稱,鑒於目前新光控股資金非常緊張,到期兌付存在極大的不確定性,聯合評級決定下調公司主體、“15新光01”和“15新光02”信用等級由AA+至CC,並將評級展望由穩定調整至負面。

▲ 來源:聯合信用評級有限公司公告

禍不單行,9月27日,據媒體報道,周曉光被列入“全國失信被執行人名單”。

融資困難,資金不足是新光集團債務違約的原因。但值得注意的是,新光集團剩余的債務遠不止30億元。

Wind數據顯示,新光集團還發行了“16新控01、02、03”、“16新光01、02”等私募債,債務余額總計約為117.5億元。

在9月27日召開的債券持有人溝通會上,新光集團表示,將通過快速推進資產出售、推進新加坡交易所8億美元債的發行、並購基金引入一些戰略投資者以及轉讓新光飾品的部分股權等方式化解此次危機。即便如此,新光集團的流動性危機已然蔓延至旗下上市公司新光圓成身上。

跨界地產

2016年,新光集團借殼方圓支承實現上市,彼時注入的資產為集團的地產業務,具體為萬廈房產100%股權、新光建材城100%股權。重組完成后,方圓支承改名為新光圓成。

▲ 方圓支承精密級回轉支承生產線。

截至2018年上半年,新光圓成實現營業收入10.43億元,同比增長8.82%,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52億元,同比增長310.22%。雖然從單期來看,新光圓成的業績表現還算不錯,但事實上,相比新光集團在2016年重組時作出的業績承諾,差距仍較大。

據悉,新光集團彼時承諾,標的公司2016年度、2017年度與2018年度需累計實現合計淨利潤不低於40億元,其中2016年不低於14億元,2016年與2017年合計不低於27億元。

數據顯示,2016年、2017年,萬廈房產、新光建材分別完成15.6億元、12.9億元的實際淨利潤,超額完成前兩年的業績承諾。然而,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仍有約11.5億元的缺口需要補全。減去新光圓成2018年上半年已實現的1.5億元淨利潤,公司在下半年還需鉚足全力,創造10億元的淨利潤,才能保証業績平穩。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新光圓成的業績承諾得以完成的大部分原因是股權轉讓所帶來的收益。

2017年12月,新光圓成以12.45億元的對價轉讓旗下建德新越置業有限公司100%股權;同月,公司又轉讓南通一九一二文化產業發展有限公司100%股權,轉讓價為10.5億元。

最后時刻的股權轉讓成為了新光圓成完成業績承諾的救命稻草。資料顯示,2017年,新光圓成整年度的營收為20億元,而在第三季度末,公司的營收才不過6.7億元。

與此同時,新光圓成並未把股權轉讓帶來的20億元投資收益計入非經常性損益的項目。彼時,新光圓成稱,公司將部分項目採取一次性整體出售符合房地產行業的日常經營特點,故屬於公司正常的生產經營行為。

打包出售資產似乎成為了新光圓成的日常操作。

2018年5月,公司將濱江新光壹品項目46%收益權以18.24億元的對價轉讓給濱江集團。對此,新光圓成表示,出售有利於公司回流現金,平衡和控制經營風險。

拋去股權收益,2017年,新光圓成房地產業務的營收實際同比減少53.47%,毛利減少39.11%,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金額為-19.46億元,同比下降417.99%。

自我造血能力的困境並未在2018年得到顯著改善。2018年半年報顯示,公司2010年竣工的樓盤至今還未售罄,與此同時,其2017年竣工或目前還未竣工的部分樓盤,如義烏“世貿中心”、“萬廈御園”的去化也並不理想。

2018年半年報顯示,報告期初可供出售面積為305965.19平方米,而當期銷售面積僅為53618.04平方米,不到庫存的20%。

謀求重組

自身業績的不理想促使新光圓成開始謀求重組,2018年7月初,新光圓成正式公布了重大資產購買預案。

預案顯示,新光圓成將與豐盛控股、Five Seasons 簽署《框架協議》,新光圓成擬以現金方式收購 Five Seasons 所持有的中國傳動(香港上市公司)股份,佔中國傳動全部已發行股本約 51%~73.91%,擬定收購價格為9.99 元/股~11.25 元/股。本次協議收購對應中國傳動的總估值約為 163 億元~184 億元。

截至今年6月底,自身貨幣資金僅有約2億元的新光圓成,本打算背靠新光集團這棵大樹提供的融資額獲取收購資金,但在新光集團債務危機陰影的籠罩下,這一希望或會落空。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傳動主要從事風力發電及工業用途上的各種機械傳動設備。目前,機械是新光圓成的第二大業務板塊,但在2018年上半年才實現扭虧為盈,收購是否意味著上市公司將全面轉型至機械行業還有待觀察。

對於公司所面臨的債務風險,新光圓成証券部有關工作人員對記者表示,“公司將加快已開發房產及自持物業的銷售力度以加速自有資金回籠,爭取在期限內消除上述事項對重組進程的影響。”

針對公司業績完成情況,該工作人員表示,“具體數據等三季報出來”。

截至2018年上半年,新光集團所持有的新光圓成大部分股權已被質押。上市公司能為債務高筑的新光集團做的或不多。

從16歲開始走南闖北以擺攤為生,到在義烏創立起全國飾品行業龍頭企業的新光集團,周曉光已在商界打拼了近40年時間。

今年9月,周曉光曾在採訪中這麼說道:“我覺得我現在哪怕是什麼都沒有,從頭再來,我還是能夠重新站起來”。

這位商界女強人能否如其所言平穩度過此次危機,重新站起來?讓我們靜靜等待……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