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電池起火,新能源車受“烤”驗

2018年10月11日07:51  來源:中國經濟網

近來,新能源汽車安全事故頻發。前不久,成都威馬研究院園區內一輛威馬EX5電動汽車突然起火。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今年已發生幾十起新能源汽車起火事件。

“電池熱失控是近期新能源汽車起火事故的主因。”中科院院士、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執行副理事長歐陽明高解釋,所謂電池熱失控,即電池在短時間內到達一定溫度,會產生連鎖熱反應,“最高溫升速率可接近每秒1000攝氏度”。

據了解,當前引發電池熱失控的因素多種多樣。“有電化學原因,如電池包本身溫度不均勻、局部區域溫度高等。同時,也有機械原因,如電池進水、受到碰撞等。”歐陽明高認為,根本問題還是產品存在質量問題,新能源汽車在設計、制造、驗証、使用過程中沒有嚴格遵守相關技術標准和規范。

歐陽明高告訴記者,為了縮短開發周期,有部分企業把電池活性材料增厚、隔膜減薄,雖然這樣電池比能量會上升,但是安全性能卻下降了。同時,電池測試驗証手段不完善,不能准確反映實車的使用條件。“部分企業並未建立自己內部的電池安全測試標准,甚至沒有電池安全測試能力,生產出來的產品質量自然就會參差不齊。”歐陽明高說。

此外,充電安全管理技術水平低下也是引發近期安全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據介紹,在充電過程中電池管理系統可以控制整個充電流程,並有著很好的斷電功能。但部分電池管理系統和充電機的生產企業為了節省成本,並未嚴格執行新頒布的國家標准。如果電池管理系統與充電樁沒有裝備合格的絕緣檢測裝置,車輛與充電樁形成的充電回路,很難滿足絕緣電壓、爬電距離、過載、IP等級、插拔力、鎖止、溫升等各項指標要求。

業內專家表示,在新能源汽車推廣示范運營之初,我國主要是採用以磷酸鐵鋰為主的動力電池技術路線,隨著對續航裡程的要求提升,能量密度更大的三元鋰電池后來居上。在發生的這些起火事故中,三元鋰電池佔比近六成,磷酸鐵鋰電池佔比一成,還有三成原因不明。

如何才能解決電池安全性問題呢?“近期可以通過一些技術來保障安全性,但從長遠看,要保障電池的絕對安全還需要前瞻性的科學研究。”歐陽明高表示,鋰離子動力電池高比能是全世界范圍的發展方向和趨勢,不能因為存在安全問題就不發展高比能量電池,而是要把握高比能量與安全性之間的平衡點,提高電池穩定性。同時,要加緊開發下一代固態電解質,從根本上解決電解液燃燒問題。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