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証監會:鼓勵企業通過跨境並購等方式走出去

吳少龍

2018年10月11日07:47  來源:証券時報網

近日,由中國証監會組織的首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資本市場研討班在深圳証券交易所成功舉辦。本次研討班是加強“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資本市場交流合作的具體舉措,是為推進后續開展雙多邊合作打下堅實基礎的積極嘗試。來自蒙古、俄羅斯、老撾、柬埔寨、泰國、馬來西亞、孟加拉國等7國証券期貨監管機構代表,以及中國証監會系統相關部門及單位的業務骨干,20余人參加並分享相關市場監管經驗和發展思路,中國証監會國際合作部及深滬証券交易所相關負責人出席本次研討班。

中國証監會國際合作部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中國証監會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穩妥有序推進資本市場對外開放,不斷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資本市場領域務實合作,積極推進資本市場服務“一帶一路”建設有關工作,探索嘗試通過股權合作、產品互挂、互聯互通、信息共享、人員交流等各種交流合作形式,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優質金融服務,相關工作取得積極進展。中國証監會將進一步發揮資本市場作用,按照“穩扎穩打、務實推進”的原則,在金融保障上下功夫,積極推進交易所國際化,鼓勵更多有實力的企業通過跨境並購等方式“走出去”,穩步開拓國際市場,提升國內企業的國際競爭力。支持優質境外上市中資企業參與境內市場並購重組,支持相關國家和企業在深滬証券交易所發行“一帶一路”債券。

深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深交所認真貫徹落實中國証監會相關部署,積極有序推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資本市場合作發展,促進資金融通,探索建立科技創新跨境投融資服務機制,服務“一帶一路”特色產業與創新資本深度融合。下一步,深交所將繼續按照資本市場開放發展總體要求,與各方共同努力,攜手探索“一帶一路”資本市場合作新路徑、新平台,努力打造國際領先的創新資本形成中心。

上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在中國証監會的統一部署下,上交所從股權合作、資金融通、信息數據交流、業務合作探索等多方面開展工作,以實際行動支持“一帶一路”建設。下一步,上交所將繼續積極推動與沿線交易所之間的溝通、交流、合作,實現沿線交易所之間的互利共贏,共同促進沿線資本市場的發展。

在為期3天的研討會上,各國監管機構代表就資本市場創新發展、一線監管、跨境執法合作、技術系統管理、投資者教育、債券市場、期貨市場、登記結算體系等前沿主題展開深入討論,分享各國資本市場發展情況和監管經驗,為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獻計獻策。研討會內容貼近當前實際,貼近監管前沿,發揮了良好的溝通交流渠道作用和互學互鑒平台作用,得到參與研討代表的一致肯定。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