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全國首份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出爐

王文博

2018年10月11日07:24  來源:經濟參考報

9日,上海正式發布全國首份服務貿易領域負面清單,共列出159項特別管理措施,涉及13個門類,31個行業大類,自2018年11月1日起施行。

上海市副市長吳清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負面清單模式著力於跨境交付、跨境消費、自然人流動,目的是進一步推動自貿試驗區不斷地擴大改革和擴大開放,對深化改革、擴大開放進行壓力測試。該模式有利於我國積極應對國際經貿格局變化,進一步融入全球價值鏈,提升我國服務貿易國際競爭力。

當日發布的文件包含《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實施辦法》與《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跨境服務貿易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以下簡稱《實施辦法》和《負面清單》)兩部分內容。

其中,《負面清單》根據《國民經濟行業分類》(GB/T4754—2017),以表格形式進行編寫,涉及13個門類,31個行業大類,共159項特別管理措施,包括具體行業措施、有關職業資格的限制措施和適用於所有行業的水平措施,是全國第一張服務貿易領域的負面清單。對列入負面清單的跨境服務貿易行為,由各部門按照相應法律法規規定實施管理﹔在負面清單以外則按照境外服務及服務提供者與境內服務及服務提供者待遇一致的原則實施管理。

《實施辦法》明確了跨境服務貿易的定義、確立了跨境服務貿易管理與開放的基本原則等,旨在推進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管理的法治化、制度化、規范化和程序化,構建與負面清單管理模式相匹配的,權責明確、公平公正、透明高效、法治保障的跨境服務貿易事中事后監管體系,是全國第一部確定以負面清單模式對服務貿易進行管理的地方政府文件。

“《負面清單》主要是列出了與國民待遇不符的一些限制性的措施,而《實施方案》則是負面清單的具體落實方案。兩個配套文件一起出台,有利於政策快速落地。”商務部研究院國際服務貿易研究所所長李俊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另外,這次的負面清單是按照國民經濟分類,更加透明,本身也更具備可操作性。

李俊認為,負面清單管理模式能夠極大地推動我國服務業的開放和服務貿易的發展。之前發布的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主要是對投資准入方面的限制,其中涉及服務貿易商業存在的准入問題。這次服務貿易負面清單主要解決跨境交付、境外消費、自然人流動領域的問題。兩個清單相互銜接,實際上就把服務貿易的四種提供模式進行了全覆蓋,為我國服務貿易發展提供了更好的環境。

吳清表示,下一步還將會同有關部門加大對旅游服務、教育服務、電信服務、專業服務以及部分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質等領域的開放、創新進行研究,爭取上海自貿試驗區率先試點服務貿易能有更高程度的開放。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