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十億賭約”即將到期   董明珠和雷軍誰將笑到最后?

趙琳

2018年10月11日07:16  來源:証券日報

五年來,格力的董明珠和小米的雷軍之間的“十億賭約”一直頗受關注。2018年就是“十億賭約”的最后1年,隨著小米成功上市,格力電器在今年第三季度預計再次刷新自身史上最高盈利紀錄,這場“賭局”的結果愈加令人期待。

對此,《証券日報》記者分別致電格力電器和小米,截至發稿,小米無人接聽電話。格力電器方面,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內部工作人員則對記者表示,“不了解,但公司經營從來不會因為一個賭約作何改變,僅會順應市場需求。”

五年兌現“十億賭局”

2013年12月12日,在CCTV第十四屆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頒獎現場,作為制造業代表的格力電器掌門人董明珠,與作為互聯網模式代表的小米掌門人雷軍約定了一個“十億賭約”:雷軍提出“請全國人民作証,五年之內,如果我們的營業額擊敗格力的話,董明珠董總輸我一塊錢就行了”。

董明珠當場反擊,“第一,我告訴你不可能,第二,要賭就不是一塊錢,我跟你賭10個億。”

這場對話本來作為節目效果,並沒有被當真,但是后來雙方都沒有否定這“十億賭約”,並至此開始了“針鋒相對”。

2013年,雷軍在接受《人物》雜志專訪時稱“格力必輸無疑”﹔2014年接受央視《對話》欄目專訪時,雷軍進一步表示“再過一、兩年格力就輸了”。而作為公認的“鐵血女總裁”,董明珠也不甘示弱,先后在2014年全國兩會上表示“5年后,他會輸給我10億元,我有百分之百的把握”﹔在2017年上交會開幕論壇上笑稱,“明年就要見分曉了,沒問題,我已經認定過了,沒問題!”

兩人在公開場合的數次嘴上“交鋒”還不過癮,兩家公司也開始互相搶奪對方陣地。

2015年3月18日,在廣州中山大學博學大講堂現場互動交流環節,董明珠突然宣布格力手機已經做出來了,“我已經在使用”。雖然第一代格力手機飽受“低配高價”的市場爭議,格力還是堅持在此后兩年,陸續推出了被宣傳為“國內頂配”的第二代手機,以及名為“色界”的第三代手機。

而在格力進軍手機市場的同時,小米也在搶佔空調市場。

2014年12月,小米科技與格力另一個“死對頭”美的集團,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擬通過參與定增的方式獲得美的集團1.29%的股權。2015年6月,雙方共同推出“i青春”智能空調,號稱“年輕人的第一台空調”。2018年7月23日,小米又推出了售價1999元、公測價僅999.5元的米家互聯網空調。同年9月6日,“米家互聯網空調”正式入駐小米之家。隨后,雷軍在9月13日發布內部信,宣布對小米進行改革,改組了電視部、生態鏈部、MIUI部和互娛部等4個業務部,將四大業務分拆為十個部門,電視部將同時負責孵化空調等新業務。

賭局勝負或提前見分曉?

五年前,小米和格力定下“十億賭約”時,不少人還是為小米“捏了一把汗”的。當時,作為上市公司的格力,全年營收已高達1200.43億元,小米卻還在百億元徘徊。

五年過去,小米已成功上市,全年營收也突破千億元大關,格力這幾年更是一路高歌猛進,不斷刷新自己的最高記錄。

10月8日晚,格力電器披露2018年三季度業績預告。公告顯示,格力電器預計今年前三季度實現營收1490.51億元至1508.55億元,同比增長33.05%至34.65%,公司還預計實現淨利潤205.78億元至215.68億元,同比增長33%到40%。

格力電器目前的營收,按上限計算已經超越2017年全年,離2018全年2000億元的營收目標已近在咫尺。而公司淨利潤也逼近了2017年全年水平,遠高於白電行業平均利潤增長。

對於公司亮眼的業績,格力電器也在公告中表示,2018年前三季度家電行業表現良好,公司憑借品牌、技術和渠道優勢,取得高於行業的增長。

格力電器勢頭迅猛,作為賭局另一方的小米也不甘落后。

雖然小米目前還沒公布三季報,不過,在今年上半年,小米已實現營收796億元,與格力電器920億元營收的差距縮小到124億元,而小米上半年營收的同比增速高達75.4%,小米有望憑借更快的增速在前三季度進一步縮小營收差距,甚至最終實現反超。

實際上,小米和格力電器在各自的領域中已是當之無愧的“王者”,兩家公司都同樣的優秀並且給股東和社會帶來了豐厚的回報。這場賭局的勝負也許已不再重要,就像董明珠2017年12月在接受央視財經採訪時表示,“其實要不要錢真的不是太重要,更多的是通過這樣一個(形式)激勵大家,我認為更多的是讓人們更加有一種激情。”前述內部人員也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在公司層面從來沒有提及過這些,公司經營並不會因此有所改變。”

一位資深証券從業人士則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賭局其實並不重要,這僅代表兩種模式之間的差異。格力電器是全產業鏈模式,小米依靠資源整合做平台,僅拿營收這個指標來比較是不合適的。”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