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消費要朝著科學的方向升級

恆豐泰石董事總經理 韓瑋

2018年10月08日10:16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消費者要做到有計劃地消費,避免沖動消費、過度消費,繞開高利貸消費的陷阱。加大贍養老人、培養子女、保健保障、公益慈善和自身繼續教育的投入比例。”

近期,市場不僅在熱議“中國經濟冷暖”問題,關於“消費升級還是降級”的爭論也不絕於耳。

事實上,關於中國經濟狀況冷暖問題的討論,恰恰是經濟快速轉型過程中遭遇不同境遇的現實寫照。從地域來看,人口持續流入的城市愈發繁榮興旺,相反則顯得冷清衰落。從行業來看,智能制造、大健康、新零售、快遞外賣、共享經濟、綠色經濟等新興行業和現代服務業的發展勢如破竹﹔而那些產能過剩、污染超標、市場萎縮的行業則舉步維艱。即便是在同一行業也會存在巨大差異:相鄰的兩家餐廳,常常是其中一家每天爆滿,另外一家門可羅雀。傳統的服裝、鞋子制造業和零售業採取類似小米生態鏈模式打造藝術精品,實行薄利多銷,也能摘掉傳統代工企業的“帽子”,實現業務暴增、供不應求的願景。身處不同地域、行業、企業,看到的經濟現象也必然是不同的,自然會得出截然相反的結論。

這一次關於經濟問題的討論如此熱烈也有其內在原因:一方面,以移動互聯網為基礎的經濟轉型造成的沖擊,比歷史上任何一次工業、技術革命都更加迅速和猛烈,這也超過了大多數社會人士的理解和適應能力。另一方面,上世紀末,我國經濟轉型主要由國企承受了壓力,由於民營企業數量大增,在此次轉型中民企自然受到了較多沖擊。企業需要做好選才、識才、用才,積極主動適應個性化的市場需求,既要積極勇於創新,擁抱人工智能、大數據、萬物互聯等信息技術,又要避免盲目投資於不熟悉的領域,才有可能在轉型中取得勝利。然而,大多數企業都在應對殘酷的市場競爭和技術革命中缺少經驗的問題。

經濟之中冷暖並存,自然會引發“消費升級還是降級”的爭論。一方面,身處高效益的企業員工和新興領域的自由工作者的消費大幅升級,出現了茅台酒1瓶難求、出境游猛增、快遞漲價等典型的消費升級現象。另一方面,遭受經濟轉型沖擊的消費者,被動消費降級的現象同樣也不可忽視。此外,在國產品牌崛起、中國制造的品質得到全世界認同的大背景下,一些消費者不再迷信進口商品,轉而購買價格更優、質量更好的國產商品,消費者在這個過程中展現出的是成熟、自信和明智的消費觀,這些消費現象其實並不是消費降級,因為,消費等級的劃分標准也在經濟轉型過程中發生了變化。

日本、韓國在經濟崛起之后,消費者也經歷過追逐海外奢侈品牌的熱潮。隨后,伴隨著進口品牌的神秘感消失和國產商品的質量提升以及消費群體的日趨理性,使用那些依靠廣告和故事營銷來維系高價的奢侈品,不但不能彰顯消費者的消費能力,反而會被視為虛榮、炫耀、不自信、不精明的另類。

國產手機在海外市場大受歡迎,反映出中國制造的品質保証和創新能力得到全球認可。華為、華米均以領先蘋果1年多的時間,分別發布了雙攝像頭手機、具備心電圖監測功能的手環。國產品牌逐漸走在了世界的前列,由模仿國際頂尖品牌轉變為了被模仿的對象。

隨著居民消費能力的提升,消費朝著科學的方向升級,不但可以使消費者個人和家庭花更少的錢獲得更多的快樂,實現長期效用最大化,還可以促進宏觀經濟的長期增長。首先,消費者要做到有計劃地消費,避免沖動消費、過度消費,繞開高利貸消費的陷阱。其次,加大贍養老人、培養子女、保健保障、公益慈善和自身繼續教育的投入比例。最后,消費者要不斷更新消費知識,在尊重隱私、個性化體驗的前提下,體會極簡之美,享受精致的藝術,使消費朝著智能高效、綠色環保、舒適實用、積極高雅的方向升級。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