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發改委:中國將著力從三方面促進城鎮和鄉村共同發展

楊佳欣

2018年09月30日08:38  來源:中國新聞網

  資料圖:菜農田間地頭採摘忙。中新社記者 賀俊怡 攝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9日舉行新聞發布會,由國家發改委、農業農村部介紹《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下稱《規劃》)有關情況。中國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張勇在會上表示,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過程中,鄉村是一個短板。在當前階段,要找准農村的短板發力,同時堅持鄉村振興與新型城鎮化“雙輪驅動”。

  張勇透露,《規劃》在促進城鎮和鄉村共同發展方面,明確要在三方面著力。

  一是統籌城鄉發展空間。張勇指出,完善城鄉布局結構,增強城鎮地區對鄉村的帶動作用,形成田園鄉村與現代城鎮各具特色、交相輝映的城鄉發展態勢。

  二是推進城鄉統一規劃。張勇表示,過去城市做交通規劃,基本著眼於城鎮發展,今后要和城鎮同步,統籌做好城鄉規劃。

  他強調,要把這些短板補上,特別是在產業發展、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資源環境保護這些領域,要進一步促進城鄉一體化發展,形成城鄉產業發展互補、基礎設施互聯、公共服務均等、資源能源共享、生態環境互促的格局。

  三是要完善城鄉融合發展的政策體系。張勇直言:“鄉村振興的總要求,產業興旺是第一位的,農村隻有產業興旺了,農村發展才有基礎,才有后勁。要重塑城鄉關系,特別要向改革要動力,推動人才、土地、資本等要素在城鄉之間的雙向流動、平等交換,為鄉村振興注入新動能”。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