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國務院部署打造“雙創”升級版 加大財稅政策支持力度

記者 班娟娟 北京報道

2018年09月27日08:48  來源:經濟參考報

  國務院日前印發《關於推動創新創業高質量發展打造“雙創”升級版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指出,按照高質量發展要求,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通過打造“雙創”升級版,進一步優化創新創業環境,大幅降低創新創業成本,提升創業帶動就業能力,增強科技創新引領作用,提升支撐平台服務能力,推動形成線上線下結合、產學研用協同、大中小企業融合的創新創業格局,為加快培育發展新動能、實現更充分就業和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保障。

  對於打造“雙創”升級版,《意見》提出了八個方面政策措施。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進一步釋放創新創業活力,營造公平市場環境,著力促進創新創業環境升級。二是加大財稅政策支持力度,完善創新創業產品和服務政府採購政策,加快推進首台(套)重大技術裝備示范應用,建立完善知識產權管理服務體系,加快推動創新創業發展動力升級。三是鼓勵和支持科研人員積極投身科技創業,強化大學生創新創業教育培訓,健全農民工返鄉創業服務體系,完善退役軍人自主創業支持政策和服務體系,提升歸國和外籍人才創新創業便利化水平,推動更多群體投身創新創業,持續推進創業帶動就業能力升級。四是增強創新型企業引領帶動作用,推動高校科研院所創新創業深度融合,健全科技成果轉化的體制機制,深入推動科技創新支撐能力升級。五是提升孵化機構和眾創空間服務水平,搭建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平台,深入推進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完善“互聯網+”創新創業服務體系,打造創新創業重點展示品牌,大力促進創新創業平台服務升級。六是引導金融機構有效服務創新創業融資需求,充分發揮創業投資支持創新創業作用,拓寬創新創業直接融資渠道,完善創新創業差異化金融支持政策,進一步完善創新創業金融服務。七是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策源地,培育創新創業集聚區,發揮“雙創”示范基地引導示范作用,推進創新創業國際合作,加快構筑創新創業發展高地。八是強化創新創業政策統籌,細化關鍵政策落實措施,做好創新創業經驗推廣,切實打通政策落實“最后一公裡”。

  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高級經濟師宋瑞禮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打造“雙創”升級版是推動“雙創”邁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的重要舉措。當前,我國正處於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關鍵時期,需要推動經濟增長新舊動能有序轉換。打造“雙創”升級版,將改善創新創業政策環境,加速催生一批新技術、新業態、新產業。此外,我國創新驅動發展逐漸進入攻堅期,也需要持續調整不利於創新的體制機制,最大程度釋放人才紅利。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