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母基金行業或將在今年迎來調整

2018年09月25日16:20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作為以其他基金為主要投資標的的基金,母基金自上個世紀70年代末誕生以來,通過投資子基金,既有利於降低交易成本,也便於對基金進行集中行權,更好克服權利義務的不對稱性,發揮出分散風險的優勢。在母基金研究中心近日發布的《2018年上半年中國母基金全景報告》中,中國母基金到今年6月30日已經包括337支,管理總規模達20370億元,在數量上比2017年底增加59家。其中,市場化母基金79家,總管理規模4242億人民幣,相較去年年底在管規模3606億元,半年增長17.6%﹔政府引導基金258支,總管理規模達到16128億元,對比去年年底管理規模13296億元,半年增長21.3%。

然而,伴隨著數量與管理規模的增長,中國母基金在快速發展的同時,也被不少業內人士認為在2018年迎來行業深度調整的時期。在近日由清華大學全球私募股權研究院、母基金研究中心和智投匯聯合主辦,中國投資協會創投委、中國科技金融促進會風投委和團中央中國青年創業就業基金會作為指導單位的中國母基金年度盛典上,越來越多的母基金從業者分析中國投資行業近一年來的發展情況、母基金機構當下所面臨的機遇挑戰,並探討母基金管理機構如何攻堅克難、以實現跨越式發展的解決之道。

在不少與會人士的分析中,2018年對於投資行業是不平凡的一年,在這一年既是中國改革開放的40周年,也是中國母基金行業的調整變革之年,在這一年資管新規落地,不少GP募資難、退出難的情況,甚至創投基金的稅收問題也曾引起行業熱議。不少從業者在探討中認為,2018年或許是行業調整期。

在中國科技金融促進會風投委常務秘書長林寧看來,中國的母基金,特別是國家資本母基金,無論從投資經驗、投資策略,還是對未來科技走向的研究判斷,都遠遠沒有外國的母基金成熟。而就當前的中國私募股權基金而言,最大的困難就是募資難,即便募到了錢也沒做出能夠主導未來世界的產業。“因為需要很長時間和很多錢,要讓產業走出低谷需要國家政策和母基金資產配置的共同策略來解決。”他表示。

北京科創基金董事長劉克峰認為,母基金行業發展到現在,資金來源的問題尚未完全解決。優秀的GP往往有好的業績、好的團隊、好的技術,但是LP卻不穩定,社保基金、各地引導基金、保險基金、理財基金等都可以進入到股權投資領域。但是政策有變化,今年的募資依然難﹔另外,另一問題是到目前為止沒有足夠多的專業LP。

而在母基金研究中心的分析中,之后一段時間母基金募集難度繼續加大,行業監管嚴、政策不確定,行業急需政策支持﹔金融開放導致競爭加劇,母基金走向國際化﹔估值下降,水下LP潛力巨大﹔同時,S基金發展、財產份額質押,退出方式多樣化。

從中國母基金的重要組成部分、政府產業引導基金來說,清華大學全球私募股權研究院研究總監李詩林認為,當下中國地政府產業引導基金利用效率不高,結存現象比較突出。“現在像省一級、國家級的閑置錢是30%存在銀行,地方政府超過60%的資金沒有用起來。” 李詩林分析稱,政府引導基金同時也存在考核機制、評估體系等方面的問題,甚至出現缺乏統一協調、偏離政策目標的現象。

李詩林也直言,政府引導基金短期過度膨脹對創業投資生態形成擠出效應。“有一些經驗很豐富、名聲很大的機構有投資的理念,對政府的要求相對包容,可能也存在著一些問題。” 李詩林說,市場上的新生機構,則更需要足夠的勇氣把很多的項目爭取過來,“可能存在一些所謂的膨脹的情況”。

(責編:黃盛、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