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加多寶停產陷危局:大面積缺貨 資金鏈緊張

梁耀丹

2018年09月25日08:29  來源:中國經濟網

  東莞長安鎮,既是“涼茶大王”陳鴻道的桑梓故裡,亦是他的發家之地。

  不過,近日時代周報記者實地探訪,陳鴻道在此地所建的第一個涼茶生產基地已經停產。加多寶的東莞長安生產基地裡冷冷清清,僅余幾位保安和清潔人員在裡面偶爾走動。

  加多寶旗下其他工廠也出現類似的情況。據《每日經濟新聞》報道,加多寶杭州工廠在近日也已停產,並對工人欠薪,四川加多寶工廠“一個月隻生產幾天”,而位於清遠的兩家加多寶工廠則出現了大幅裁員。

  一位接近加多寶的知情人士對時代周報記者表示,由於全國多地工廠停產,加多寶已經出現全國大面積缺貨的現象—經採訪的全國各地多位經銷商亦進一步向時代周報記者証實了這點。

  全國各地工廠“告急”背后,指向的是加多寶趨向涸竭的資金鏈。上述知情人士指出,由於資金短缺,加多寶不得不裁減一部分生產線。

  與此同時,一場轟轟烈烈的內部革命正在加多寶上演。時代周報了解到,近期,加多寶內部正在進行“開源節流”的大調整。於是,裁員、精簡機構、合並部門輪番上演。節衣縮食,能否助加多寶度過寒冬?

  工廠停產

  台風“山竹”過后,位於東莞長安鎮長青路上的加多寶工廠門前一片狼藉。

  與隔壁街道的整潔干淨格格不入的是,加多寶工廠門前堆滿了被風刮落的樹枝和葉子,廠區內兩位清潔人員正在忙著掃地,顯得應接不暇。

  時代周報記者透過工廠柵欄看到,工廠內既沒有機器的轟鳴聲,煙囪也沒有冒煙,顯得格外安靜。在一間廠房的門口,停著一輛紅色的卡車,卻沒有任何運貨的跡象。一個下午的時間,廠內隻有保潔員、保安以及少數一兩個工作人員走動,僅有一輛疑似來拉貨的小型貨車進入過工廠。

  工廠對面飯店的一位店員告訴時代周報記者,從今年年初開始,該工廠便已停產,“工人也辭得七七八八了。”該店員表示。

  另一家飯店的停車場保安員向時代周報記者進一步証實了這一點,他告訴時代周報記者,“與從前相比,最近一段時間來工廠拉貨的車明顯少了很多”。

  當時代周報記者以求職為由,向工廠門口保安和一位穿著制服的銷售人員進一步詢問情況時,對方第一反應均是“現在肯定不招人了”,但問到工廠是否已經停產時,又以“不清楚”為由婉拒了記者進一步的問詢。

  位於東莞長安鎮的加多寶工廠成立於1998年,是加多寶在國內的首個生產基地。加多寶集團官網介紹它為—“加多寶涼茶的發源地,加多寶集團文化和人才的搖籃,加多寶涼茶從這裡紅動中國,走向世界。”

  位於工廠門口宣傳欄上的海報盡管已經褪色,裡面一段文字依然清晰可見:“加多寶是一家集原材料種植、飲料生產及銷售於一體的大型企業。公司創立於1995年,1996年首創並推出了第一罐紅罐涼茶。1998年,加多寶在廣東省東莞市長安鎮建立首個生產基地,其后為滿足全國及海外市場擴展的需要,又相繼在浙江省紹興市、福建省石獅市、北京市、青海省格爾木市、湖北省武漢市、浙江省杭州市、廣東省清遠市、四川省資陽市、湖北省仙桃市等地建立生產基地。”寥寥數語,概況了加多寶20余年的發展歷程。

  但如今,類似的情形同樣在加多寶的其他工廠上演。

  根據《每日經濟新聞》報道,位於廣東清遠的兩家工廠處於“半停產”狀態,其中一家工廠出現大幅裁員﹔位於四川加多寶工廠目前生產也不順暢,工人稱“一個月就生產了幾天”﹔而位於杭州的加多寶工廠已經停產,員工被欠薪正在發起維權。

  工廠停產引起了加多寶在全國范圍內的大面積缺貨。多地經銷商均向時代周報記者反饋,從今年夏天開始,就很難從加多寶處拿到貨,這是從前沒有出現過的情況。

  而據《界面新聞》報道,記者走訪北京的一些流通渠道發現,在部分永輝超市、全時便利店,加多寶已經處於缺貨狀態,僅有少部分超市,可以看到加多寶的產品。不過,時代周報記者走訪廣州多家超市發現,盡管加多寶在廣州沒出現缺貨現象,但貨架上的生產日期普遍較舊,大多為2017年生產。中國食品產業分析師朱丹蓬曾向時代周報記者指出,這是由於之前加多寶為了與王老吉抗衡,打價格戰,大量生產,積壓了大量的庫存所導致。

  資金涸竭

  接近加多寶的知情人士對時代周報記者指出,停產的原因是加多寶資金短缺導致的。“加多寶可能是資金有點小緊張,所以裁減了很多生產線,現在整體產能嚴重跟不上。”該人士表示。

  加多寶的資金狀況並非無跡可尋。此前,時代周報記者曾報道,在與中弘股份的“重組羅生門”中,加多寶的財務數據首次被曝光。中弘股份披露的公告顯示,加多寶2015–2017年未經審計的主營業務收入分別為100.4億元、106.3億元和70.02億元,淨利潤分別為-1.89億元、14.8億元和-5.82億元,負債總額也達到131.67億元。2017年,加多寶的營業收入和淨利潤出現大幅下滑。這與此前媒體報道加多寶2015–2017年銷售額分別約為250億元、240億元、150億元的業績有較大出入。

  但加多寶隨后發表聲明稱,中弘股份在公告中所述有關加多寶集團的經營情況及財務數據與實際情況嚴重不符。

  不過,朱丹蓬認為,這組數據與加多寶近年來呈現的市場情況較為相符。“可以說,加多寶的資金鏈是非常緊張了。”

  資金涸竭,或許和加多寶與王老吉競爭留下的“后遺症”有關。

  “最開端,一箱涼茶的出廠價是70多塊錢,終端賣給消費者是80多塊錢。可是在打‘價格戰’期間,加多寶一箱涼茶賣到50塊錢,而競品有時候卻隻賣到30多塊錢,咱們都過得很困難。” 加多寶總裁李春林曾對媒體描述過打價格戰時期加多寶的狀態。李春林指出,直到2018年,加多寶才主動退出了價格戰。

  企業戰略定位專家、上海九德定位咨詢公司創始人徐雄俊曾對時代周報記者分析,“實際上,加多寶和王老吉是兩敗俱傷,兩家近年來的利潤均不高。對於加多寶而言,由於重新推金罐,更是耗費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及財力”。

  近日,在接受一家媒體採訪時,李春林也承認了資金鏈曾經出現過嚴重問題,但他表示現在加多寶已經解決了問題。他說:“加多寶此前經歷的幾場‘戰爭’,包含換品牌、換包裝,每一場對咱們來說都是滅頂之災,但加多寶挺過來了……加之當時國內企業的流動性均相對較緊,加多寶的現金流呈現短時的嚴重,我以為是比較正常的,不嚴重反倒不正常了呢!但咱們及時採納了各種開源節流、提質增效的辦法,信心得到了很大提振,現金流正逐漸趨於正常。”

  或提前上市

  一場激烈的變革正在加多寶內部發生。

  據李春林對媒體所透露:“3月份以來,加多寶撤銷了干部食堂,一切職工共用一個食堂﹔通過引入先進的辦理系統,進步智能化程度,IT辦理及數據處理團隊從300多人精簡至6人……而在架構調整方面,加多寶緊縮了辦理架構層級,總部部分直接分擔事務單位,施行扁平化辦理。”

  上述人士告訴時代周報記者,由於加多寶個別分公司裁員幅度較大,為了節省辦公資源,加多寶干脆把員工轉到經銷商處共同上班。不過,時代周報記者未能就該說法在加多寶方面獲得証實。

  3月,加多寶在2018–2020年中期發展規劃中表示,未來的戰略目標為二次創業、開源節流、整合優勢資源、三年內實現公司成功上市。

  加多寶的上市計劃很有可能要提前。近日,李春林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針對加多寶的上市計劃,2018年四季度是加多寶上市進程的關鍵節點。“目前,加多寶已經邀請國際專業審計機構對公司進行全面梳理,同時進行報表合並等方面的准備工作。如果進展順利的話,加多寶很可能提前完成上市計劃。”李春林稱。

  不過,業內普遍認為,上市是加多寶的無奈之舉。朱丹蓬此前對時代周報記者表示,迫切上市,代表加多寶資金極其緊缺。

  對於久處動蕩之中的加多寶而言,上市並非易事。要實現上市,加多寶需要良好的財務表現來支撐業績。此外,加多寶的實際控制人陳鴻道至今出逃在外,這也成為加多寶上市阻力之一。

  此前,加多寶還因未履行協議先后與國內兩大包裝巨頭—中糧包裝和奧瑞金鬧翻,這也為加多寶發展前景增添了許多變數。為了制衡加多寶,中糧包裝先后對加多寶提起了仲裁和訴訟申請,在半年報中,中糧包裝明確表示已經對加多寶停止供罐。

  不過,加多寶與中糧包裝的關系在近日似乎出現了轉機。中糧包裝投資部相關負責人對時代周報記者表示:“目前我司已恢復對加多寶的部分供罐,但是考慮到清遠加多寶合資項目的現狀,供罐都採用先付款后供應的形式,以保護和實現公司及股東利益。”不過,該負責人也同時表示:“仲裁事宜按照法律流程推進,同時我司已實現對加多寶商標的訴訟保全。”這意味著加多寶仍然需要面對中糧包裝的仲裁和法律訴訟。

  對於與加多寶的合作關系以及是否同樣採取對加多寶停止供罐等問題,時代周報記者向奧瑞金發去採訪函,截至發稿未獲回復。

  如何解決產能緊缺的問題,留給加多寶的時間不多了。

(責編:黃盛、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