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趙薇証券虛假陳述案首次開庭 祥源文化索賠逾5000萬

2018年09月20日10:31  來源:中國經濟網

  備受關注的投資者訴祥源文化、趙薇証券虛假陳述糾紛案又有最新進展。“我們代理的首批案件於9月19日上午在杭州中院開庭,這是涉及被告趙薇的証券虛假陳述案件首次開庭,對后續案件具有重要借鑒意義。”原告代理人之一、浙江裕豐律師事務所厲健律師表示。

  回溯前情,2018年4月17日,祥源文化發布公告稱收到証監會《行政處罰決定書》,証監會查明,龍薇傳媒、萬家文化涉嫌信息披露違法的主要事實包括:在控股權轉讓過程中,龍薇傳媒通過萬家文化在2017年1月12日、2017年2月16日公告中披露的信息存在虛假記載、誤導性陳述及重大遺漏,對萬家文化責令改正,給予警告,並處60萬元罰款,對龍薇傳媒、趙薇等相關責任人一並處罰。

  根據《証券法》和相關司法解釋,上市公司和其他信息披露義務人因虛假陳述導致投資者權益受損,應承擔民事賠償責任。

  9月14日晚間,祥源文化發布訴訟公告稱,目前已有440位投資者起訴公司索賠5584.77萬元,其中部分案件的被告還包括趙薇、龍薇傳媒、孔德永等。8月2日,有16起涉及公司的案件開庭。

  據了解,9月19日上午法院共安排兩起証券虛假陳述案件開庭,其中一案原告當庭申請追加趙薇為被告,合議庭評議后決定另行安排開庭。另一起案件是厲健代理的投資者訴祥源文化、趙薇案,原、被告共有6位律師出庭,庭審時間從上午九點半一直持續到十二點。

  起訴材料顯示:原告來自上海,在2017年1月24日至26日期間,合計買入萬家文化1萬股,均價20.94元/股,至今仍持有。經律師計算,索賠金額9.62萬元,包括投資差額、佣金、印花稅、利息損失。

  據厲健介紹,庭審焦點主要包括:被告是否構成証券虛假陳述?如果構成証券虛假陳述,揭露日或更正日如何認定?趙薇是否應承擔連帶賠償責任?圍繞爭議焦點,原告提交了對賬單、証監會處罰決定等9份証據,被告祥源文化提交12份証據,被告趙薇提交了20份証據。由於被告不同意調解,法院將擇期作出判決。

  “目前我們正在繼續征集投資者索賠,由於本案揭露日爭議較大。”厲健告訴e公司記者,根據司法解釋,暫定索賠條件是在2017年1月12日至2017年3月31日期間買入祥源文化股票,並在2017年4月1日后繼續持有或賣出該股票的受損投資者可以索賠﹔在2017年1月12日至2017年2月27日期間買入祥源文化股票,並在2017年2月28日后繼續持有或賣出該股票的受損投資者可以索賠。最終索賠條件以法院認定為准。

  值得關注的是,8月4日祥源文化因信息披露違法再次被証監會處罰,符合相應條件的投資者可以另案起訴索賠。祥源文化“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三年訴訟時效內,索賠規模還將進一步擴大。

  公開資料顯示,自2007年起,杭州中院先后審理投資者訴杭蕭鋼構、華盛達、中捷股份、數源科技、露笑科技、宏磊股份、宋都股份、天目藥業等多起有重大影響的証券虛假陳述案件,其中,投資者訴杭蕭鋼構案被最高人民法院評選為全國法院十大調解案例。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