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國研中心主任李偉:要贏得發展主動權須提高在全球價值鏈中的地位

2018年09月19日08:48  來源:經濟參考報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偉在近日舉辦的“2018北京CBD國際論壇”上做主旨演講時表示,我們要贏得發展的主動權,必須通過創新,提高中國在全球價值鏈中的地位。

  李偉稱,從近中期看,加大創新力度是應對中美貿易摩擦的必然選擇。從中長期來看,創新是實現中國經濟長期持續、穩定發展的根本基礎,也是有效應對未來各種外部挑戰的根本基礎。

  “國內外發展的歷史經驗昭示我們,國民經濟持續、穩定發展的關鍵在於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而現代化經濟體系離不開關鍵先進技術的支撐。”李偉指出,此次中美貿易摩擦進一步表明,中國迫切需要通過創新在一系列核心技術領域實現突破,為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提供堅強支撐。要通過創新,生產更多不可替代的產品和服務。在復雜的國際貿易環境中,隻有具備不可替代性,產品才具有核心競爭力,生產這些產品的企業才不畏懼貿易摩擦。要通過創新,實現中國在全球價值鏈上的攀升。一個國家在全球價值鏈中的地位高低,往往決定著這個國家發展主動權的大小。我們要贏得發展的主動權,必須通過創新,提高中國在全球價值鏈中的地位。

  “要始終不渝堅持自主創新。”李偉強調,中國是發展中的人口大國,國家現代化所需要的核心和關鍵技術必須立足於自身的創新、創造和發明。二戰以后的世界經濟發展史告訴我們,在關鍵和核心技術領域,隻有依靠自己的力量進行創新、創造和發明,才能在經濟科技發展領域具有話語權和主動權。

  同時,李偉也強調,自主創新不是閉門造車,而是要在開放條件下,“聚四海之氣、借八方之力”,通過創新國際合作,充分利用國際創新資源,不斷提高自主創新能力。(金輝)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