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世界人工智能大會:科技巨頭同台“飆戲”

2018年09月18日08:35  來源:科技日報

  這幾年人工智能產業在國內正狂飆突進,國家政府工作報告關注,科技巨頭扎堆布局,風投創投痛下血本支持,越來越多的產業資本開始關注人工智能。然而,從手機上的計算器到無人駕駛汽車,到未來可能改變世界的重大變革,到底什麼是人工智能?未來又將走向何方?

  黃浦江畔,徐匯西岸藝術中心,人工智能的大咖雲集。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會9月17日拉開大幕。百度、阿裡巴巴、騰訊等國內科技巨頭的掌門同台“飆戲”,還有圖靈獎院士現場助陣。

  阿裡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在發言中表示,未來數據將會是生產資料,計算是生產力,互聯網是生產關系,智能時代是基於這些改變而隨之發生的巨大社會變革。未來30年,智能技術將深入到社會的方方面面,改變傳統制造業、服務業,改變教育、醫療。

  未來制造業不僅僅是制造業,而是制造業和服務業完美結合,未來制造業競爭力不在於制造本身,而是制造背后的服務和體驗。“當你擁有大量數據的時候,必須用AI機器智能來進行風控,這才是真正的互聯網金融。”馬雲表示,阿裡巴巴對AI帶來的技術革命有期待也有困惑。不過他也表示,人類對自己要充滿信心,“機器永遠不可能控制人類,也不可能戰勝人類……機器隻能快速計算,但人類有真愛”。

  人工智能歷經60多年起起伏伏的發展,尋找著理論與實踐的最佳結合點。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CEO馬化騰認為,今天人工智能還處於發展初期,未來人工智能很可能變成一把萬能鑰匙,能夠釋放過去人類技術和工具的潛能,必將帶給我們前所未有的挑戰。這迫使我們改變過去傳統安全防護模式,目前騰訊安全團隊借助人工智能技術,能夠實現對最新黑產活動的動態監控和精准打擊。

  百度創始人、董事長兼CEO李彥宏在演講中表示:“未來沒有任何一家企業可以宣稱,自己和AI沒有關系。那些無法擁抱AI、利用AI、通過AI進行轉型的公司,都會死掉。”

  如果把所謂“人工智能”的這層迷霧剝除,可以看到它的本質其實是一種機器智能。但越來越多的人工智能專家已經認識到,機器的智能和人的自然智能畢竟是不同的,兩者結合在一起將變成一個更強大智能體來為人類服務。中國工程院院士潘雲鶴在會上介紹說,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動員全球145個國家的16萬名科學家共同參與對視網膜神經功能的辨識工作,得到了最精准的視神經描述。中國科學家正在研究群體智能新的自我進化行為,並且把智能行為用到機器人身上。

  “AI是一場跨國家、跨學科的挑戰,是不能拒絕的國際性奧林匹克競技,也不能閉門造車。”馬化騰說。他在發言中最后表示,要充分考慮人工智能可能帶來的社會影響,發出AI四問。第一是“可知”,人工智能的算法是否能夠變得清晰透明、可以解釋﹔第二是“可控”,如何避免人工智能危害人類個人或整體的利益,人工智能所做的決定,是否最終仍然需要由具體的人來承擔責任﹔第三是“可用”,人工智能是否能讓盡可能多的人使用,共享技術紅利,避免出現技術鴻溝﹔第四是“可靠”,人工智能是否能夠足夠快地修復自身漏洞,真正實現安全、穩定與可靠。

  “人工智能其實更多是一種賦能。AI這個行業,需要跟各行各業結合,才能向前發展,也就是‘AI+’行業。”商湯科技創始人湯曉鷗強調說。

  參會的一些國內人工智能企業代表也對國內人工智能產業的發展表示了一定的憂慮。他們認為,強大的計算能力、先進的算法與優質的數據,這三大核心要素交互驅動,將實現人工智能與實體經濟深度結合。與國外相比,中國基礎研究的模型與算法、IC產業還存在較大的距離。強大的IC產業是中國人工智能產業無法回避的挑戰和必須跨過的門檻。

(責編:馬志強、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