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新經濟中概股引領美股IPO高漲

記者 閆磊 綜合報道

2018年09月18日08:27  來源:經濟參考報

  彭博社最新數據顯示,截至9月16日,今年在美國首次公開發行(IPO)的亞洲公司共募資74億美元,大大高於2017年全年的IPO募資額49億美元。來自中國的愛奇藝、嗶哩嗶哩、拼多多、虎牙直播等提供互聯網服務的新經濟公司表現搶眼,帶動了美國股市。其中,最新上市的中概股趣頭條成為今年美國市場首日交易漲幅最大股票。

  隨著趣頭條14日在IPO首日以暴漲收盤,當周美國市場中概股新股行情持續升溫,並引領今年美股IPO額度繼續走高。趣頭條以中國移動內容聚合第一股的概念登陸紐交所納斯達克板塊,上市交易首日股價持續暴漲,早盤即四度觸發熔斷機制,收盤漲幅超過120%。按當日收盤價計算,趣頭條市值達45億美元。

  彭博社數據顯示,趣頭條打破了美國雲安全公司Zscaler今年3月份創下的交易首日106%的漲幅。

  今年以來,新經濟領域出現的差異化服務受到投資者格外關注。趣頭條的內容服務主要針對三四線城市用戶,以這部分“下沉市場”作為切入點,避開了其他互聯網巨頭競爭的一二線市場。

  趣頭條首席戰略官陳昱丞對美國媒體表示,交易首日的股價漲幅表明投資者看到了一家快速發展的中國公司的潛力。

  趣頭條的上市,還刷新了中國互聯網企業最快上市紀錄。從2016年6月8日APP上線,到登陸美國納斯達克,趣頭條僅用時2年零3個月。

  趣頭條CFO王靜波表示:“公司上市步伐快不是因為資金缺乏,最主要是想通過上市,來加強公司的品牌認知度。”

  業內人士表示,下沉市場已被視作互聯網“最后的流量紅利”,今年早些時候上市的拼多多有相似理念。由於中國市場移動互聯網用戶基數龐大,一二線城市和三線以下城市的互聯網用戶之間,從信息獲取渠道到內容口味傾向,都存在著極大的差異,差異性帶來爭取市場份額的機遇。業內人士估算,中國幾乎沒有哪個互聯網巨頭能夠在下沉市場獲得超過20%的市場滲透率。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