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世界經濟論壇:機器人7年后職場挑大梁

記者 王逸君 綜合報道

2018年09月18日08:26  來源:經濟參考報

  世界經濟論壇17日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到2025年,機器人將承擔職場中超過一半的工作,尤其將在會計、客戶管理、郵政、工業和文秘服務等領域取代人類。

  這份報告主題為“就業崗位的未來”,在全球范圍調查企業人事主管和高級管理人員。那些企業佔全球產出70%。

  報告說,現階段,29%的工作由機器人承擔﹔到2025年,這一比例將升至52%。機器、算法或用於解決問題的電腦處理程序都將發生快速變化,“這將創造1.33億個新就業崗位,從而彌補目前到2022年間被取代的7500萬個崗位”。

  同時,市場營銷、客戶服務、電子商務和社交媒體等行業需要“人工技能”的崗位將有所增加。從現在到2022年,航空、旅行和旅游業將尤其需要重新培訓員工。員工自身同樣面臨“再回爐”壓力,尤其是在“創造力、批判性思維和說服力”方面。

  報告說,終身學習和提高適應性將成為一種全面趨勢。

  報告指出,新增就業崗位將在質量和永久性方面發生“重大改變”,進而對工人和社區構成威脅,各國政府需要就此在社會保障方面作好准備。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