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服務貿易轉型升級指導意見醞釀出台

記者 王文博 北京報道

2018年09月18日08:25  來源:經濟參考報

  商務部服貿司副司長李元17日在第九屆中國國際服務外包交易博覽會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服務外包是服務出口的主要形式,服務外包的發展有利於發展新型服務、減少服務貿易逆差。目前,商務部正在研究制定服務貿易轉型升級的指導意見,並對服務外包的示范城市實施動態調整機制,進一步促進服務外包發展,提升服務外包水平。

  “‘十三五’以來,我國服務外包邁入黃金發展期。”李元介紹,2016年,全國服務外包執行額首次突破千億美元,2017年達到1261.4億美元,同比增長18.5%。2016年,離岸執行額突破700億美元,2017年達到796.7億美元,同比增長13.2%。今年1至7月,服務外包保持穩步增長態勢,全國服務外包執行額628.2億美元,其中離岸執行額384億美元,佔新興服務出口的比重超過70%。

  記者獲悉,接下來,我國將推動服務外包產業加快向高技術、高附加值、高品質、高效益轉型升級。對於推動服務外包產業的下一步計劃,李元透露,將從四個方面著手,一是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為引領,推動服務外包向價值鏈中高端攀升﹔二是以發展離岸促進在岸為抓手,推動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協調發展﹔三是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構建全球戰略布局﹔四是以完善政策支持體系為保障,提高企業國際競爭力。

  此外,李元還表示,今年上半年,商務部等9部門聯合印發《中國服務外包示范城市動態調整暫行辦法》。根據辦法,商務部委托專業機構開展示范城市綜合評價工作,形成綜合評價結果,並將之作為動態調整的主要依據。

  “動態調整辦法最大的亮點在於打破以往示范城市‘隻進不出’的局面。”商務部研究院國際服務貿易研究所所長李俊表示,動態化調整機制將督促示范城市積極開展服務外包的各項工作,真正起到示范帶動作用。同時也為更多城市加入示范城市提供了機會,明確了具體路徑。正是這種“有進有出”的狀態,形成了城市之間的競爭壓力和競相發展的動力,有利於服務外包創新模式的形成。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