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新一輪政策“組合拳”將加碼穩投資

2018年09月18日07:57  來源:經濟參考報

  近期,多地特高壓、軌道交通等項目審批重新開閘,一大批基建項目密集開工建設,配套政策也步入密集出台期。《經濟參考報》記者從業內獲悉,穩投資還將持續加碼,有望迎來新一輪政策支持,包括進一步放寬民間資本准入門檻、推動出台政府投資條例、推廣投資項目承諾制試點等。

  9月17日上午,在簡陽市成都天府國際機場四川航空基地工程現場,四川省屬國有企業2018年三季度重點項目集中開工,包括能投集團中江-龍泉輸氣管道工程項目等7個項目,計劃總投資33億元,主要集中於通航、能源以及旅游業等重點發展領域。

  據了解,今年四川省國資系統“項目年”共計118個項目,其中省重點項目58個,計劃總投資額7827億元,年度計劃投資額1085億元,截至8月底已完成投資649.33億元。

  不僅是四川,近期多地都在密集啟動項目開工建設。國家能源局近日下發《關於加快推進一批輸變電重點工程規劃建設工作的通知》明確將在今明兩年核准9個重點輸變電線路,其中7條線路為特高壓工程,總輸電能力5700萬千瓦,這是特高壓時隔一年多以后重啟審批。

  與特高壓有著類似情形的還有軌道交通。暫停一年后,國家發改委上月重啟了城市軌道交通項目審批。總投資787.32億元的長春市第三期城市軌道交通建設規劃、總投資約950億元的蘇州市城市軌道交通第三期建設規劃(2018年-2023年),先后於近期獲得審批。目前,合肥、西安、武漢、成都、太原等城市新一輪的城市軌道交通規劃已經上報待批。其他城市也加快了地鐵規劃編制、報批和建設的步伐。

  項目密集啟動背后,離不開政策的助推。自7月31日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加大基礎設施建設補短板力度”以來,各部門政策不斷加碼。財政部要求加快專項債券發行﹔發改委加快地鐵項目審批,提出抓緊推進一批西部地區交通等重大工程建設﹔鐵路總公司確認今年鐵路投資重返8000億元,民航局、國家發改委聯合公布《民航領域鼓勵民間投資項目清單》,28個項目預計總投資規模達1100億元。

  《經濟參考報》記者從業內獲悉,圍繞基建補短板,還會有一攬子新的支持政策出台,包括進一步放寬民間資本准入門檻、推動出台政府投資條例、推廣投資項目承諾制試點等。

  總體而言,一方面是盤活存量,避免“半拉子”工程,另一方面是啟動增量,包括實施新一輪重大技術改造升級工程,支持中西部和都市圈的交通基礎設施網絡建設,推動骨干通道建設等。(下轉第三版)

(責編:馬志強、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