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春季爆紅的區塊鏈轉瞬入冬

2018年09月18日07:40  來源:深圳商報

  從春節時“3點鐘無眠區塊鏈”群一夜走紅,開始走進大眾視野,到大打人才爭奪戰,成為“宇宙最高薪”行業,到如今一夜轉冷,不斷傳出公司大批裁員、薪酬遭“腰斬”,大批自媒體遭永久封號,甚至有大佬被抓的消息,區塊鏈行業的劇變僅僅用了半年多的時間。

  投資方不再涉足區塊鏈

  在區塊鏈行業遇冷時,首當其沖的是區塊鏈媒體。

  “據我所知,目前業內大多數的區塊鏈自媒體處於停擺狀態。連我認識的一家擁有100多人團隊的媒體公司也准備大批裁員。”一位不願具名的區塊鏈人士告訴記者。

  記者也注意到,此前十分活躍的一些區塊鏈自媒體基本在5、6月份后不再更新。公開資料顯示,年初有超1000家區塊鏈媒體成立,但至今僅剩100多家,死亡率高達90%。

  從業者的薪酬變化更直觀。“最近收到的offer,開的薪資明顯比兩個月前收到的低了一截。” 一位正在求職的區塊鏈媒體人感慨道。

  有數據顯示,2018年1~2月,區塊鏈發布相關招聘需求的公司數量同比增長4.6倍。尤其是在“3點鐘無眠區塊鏈”群走紅之后,一個月內僅北京地區就新增3萬多個區塊鏈崗位,而且薪資水平“一山更比一山高”:薪酬最低的區塊鏈技術測評,月薪為1萬~2萬元之間,其他公司所招聘的無論是技術開發、還是專家、產品總監平均開出的月薪都在3萬~6萬元之間,更有甚者,有公司為其“區塊鏈研發總監”開出了8.5萬~10萬元之間的月薪。

  但值得注意的是,從今年二季度開始,相關崗位對人才的吸引力跌出前十位,受關注度顯著下降,而薪酬待遇更是遭遇“腰斬”。“3點鐘無眠區塊鏈”初期,區塊鏈媒體作者的待遇低者月薪3萬,多至6萬,但現今2萬就是天花板。

  除了區塊鏈媒體,其他區塊鏈創業公司的日子同樣不好過。“以前隨便就能融資千萬。”一些區塊鏈從業者說,“今年初區塊鏈最火熱時,資本幾乎是盲投,現在不行了,投資方很難請得出來。”

  90%企業或被淘汰

  “區塊鏈行業走到今天這樣,主要原因還是技術落地難,泡沫大。而接下來,監管還會持續高壓,沒有核心技術和商業落地能力的企業會很難活下去。”數鏈資本創始人史青偉表示。他認為,目前行業內90%的企業都會被淘汰掉。

  區塊鏈金融科技媒體共識聯盟發起人郭俊岐也對此觀點表示認同。他表示,“目前這個行業,90%~95%的公司肯定會被淘汰掉,比如目前死掉的很多區塊鏈媒體,都不是媒體人自己做的,是項目方做的,甚至是交易場所自己做的,就是為了給自己增加一個宣傳幣的渠道。還有更多的公司就是打著區塊鏈的幌子去詐騙,這些公司是必然被淘汰的。”

  不過他仍對區塊鏈行業表示樂觀,認為很多互聯網巨頭近來開始介入區塊鏈行業,他們所做的事情與發幣無關,而是運用區塊鏈技術去真正解決一些問題,比如食品溯源,供應鏈金融等。“真正做技術的公司才是區塊鏈行業未來的希望。”

  或是區塊鏈牛市的開始

  郭俊岐特別指出,“外界對於區塊鏈一夜轉紅又一夜轉冷的印象更多地還是來自於區塊鏈數字貨幣的幣價。因為人都有一夜暴富的心理渴求,當幣價非常高,又有很多財富故事的時候,就會吸引很多人涌入這個行業,但當幣價大跌,使得參與者虧了錢,那麼人們就會離場。”

  記者也注意到,近期比特幣價格屢屢逼近6000美元關口。相較於去年12月接近20000美元的高點來看,目前比特幣的價格已經下跌了約70%。同樣遭遇重挫的還有ETH、EOS、BCH等主流數字貨幣。

  但郭俊岐認為,幣圈的熊市,反而是真正區塊鏈牛市的開始,因為等急於一夜暴富的人淘汰出去后,沉澱下來的就是真正做事、注重技術應用的人。

  “對比量子計算、人工智能等其他前沿技術的發展,區塊鏈在年初爆紅的原因,本質上來說是由‘炒家’炒作的結果而非技術本身的發展,而這些‘炒家’的根本目的還是割韭菜。”鹿鳴財經創始人封成接受記者採訪時也表示。

  他表示,市場仍有一些成果產生,如螞蟻金服推出的區塊鏈跨境轉賬,阿裡雲幫貴州茅台做的區塊鏈溯源識別……“區塊鏈整個行業下一個階段要做的就是要尋求更多可落地的場景,以突出其技術價值,吸引資金和人才,而非其金融屬性。”

(責編:馬志強、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