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各大手機廠商陷入混戰 “蘋果神話”還能再現嗎?

李鑫

2018年09月17日13:43  來源:中國經濟網—《証券日報》

  在外界對蘋果廉價手機的“真容”猜測紛紛之際,蘋果發布的新款手機在價格上一鳴驚人。不過這次讓外界意外的並不是此前傳聞的廉價手機,而是史上最貴的iPhone。

  此次蘋果一口氣發布了三款手機,價格普遍不菲。即使是被人們稱為低價版本iPhone XR價格也算不上親民,起步價幾乎是同等配置國產手機的一倍。不過,最讓人意外的是,蘋果此次也放低身段專門研發並推出了“雙卡雙待”智能手機新品。

  在蘋果開完發布會后,手機界大佬的“朋友圈”也炸了鍋。華為高級副總裁余承東一句“穩了”,引發熱議。羅永浩也吐槽稱,(錘子手機)確實不會造假……懷念喬布斯。

  從視網膜屏到帶動Touch ID指紋的普及,每一年的iPhone都是手機界黑科技的代言。而如今的蘋果創新動力匱乏,卻成為槽點。其手機價格倒是屢次攀新高,歷史上首次破萬。新款iPhone的升級對於蘋果自身或許意味著質的飛躍,但這些進步卻很難再拿出來立標杆。

  近年來,手機的同質化愈發嚴重。去年在iPhone發布劉海屏之后,國產手機新一代的旗艦機幾乎都朝著這個方向努力。

  然而今年與蘋果在新款手機上依舊沿用劉海屏不同的是,國產手機廠商已全面摒棄了劉海屏的設計,努比亞、榮耀、vivo新機都採用了水滴屏、去掉了“劉海”,更接近全面屏。

  從雙曲面屏到全面屏,從聲紋識別到瞳孔識別……隨著國產手機廠商在體驗、質量等方面的奮起直追,全球智能手機市場競爭格局正在發生改變,蘋果等國際品牌對於消費者的吸引力在逐漸降低,而性價比更高的國產手機品牌正在成為市場的主流。

  不過,縱觀整個手機產業,目前還是缺乏顛覆性的產品、創新性的技術。市場從來不缺弄潮者,然而誰又能真正地走出“模仿”的怪圈,改寫行業現有的游戲規則,成為下一個“蘋果”呢?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