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美的小天鵝重組迷霧重重 母子關系或因私有化生變

2018年09月17日13:39  來源:中國經濟網—《証券日報》

  近日,美的集團(下稱美的)與小天鵝A同時停牌引發市場熱議。雙方都未披露此次重組的細節,引得外界揣測紛紛。

  隨后,美的再發公告稱,因本次資產重組方案涉及的事項較為復雜,公司原計劃召開的董事會延期。公司預計將於9月28日之前召開董事會審議並披露資產重組相關預案。

  根據美的的公告,公司正在籌劃與控股子公司小天鵝相關的資產重組事項。知情人士認為,此次重組將是品牌和洗衣機業務的整合。美的與小天鵝保持多年的母子關系或將改變。美的董秘江鵬對此表示,目前公司處於重組的關鍵時期,其不便對外發言。

  雖然美的與小天鵝方面均對此次重組緘默不語,但重組方案已被傳出多個版本。業內分析人士表示:“美的或有意將旗下與洗衣機有關的白電資產注入小天鵝上市公司中,進一步提升小天鵝在產業鏈的話語權。”不過,也有業內人士認為,美的此次重組很有可能是私有化小天鵝,推進集團一體化改革。”

  重組難度大

  而此次雙方的重組方案的審議被推遲,與重組難度大不無關系。

  產業經濟觀察家梁振鵬表示:“美的旗下本就有不少洗衣機業務,其收購東芝后,又吸收了后者大量白電資產。美的有意借此次重組,厘清與小天鵝的關聯交易。同時,美的或有意將旗下與洗衣機有關的白電資產注入小天鵝上市公司中,進一步提升小天鵝在產業鏈的話語權,雙方共同做大蛋糕。”

  不過,他認為,不管是美的與小天鵝合並,還是向小天鵝注入其他白電資產,將雙方資源整合,都將涉及多家公司和多項關系交易,需要厘清資產,理順兩者之間存在的關聯交易。“這需要公司耗費大量的時間,無形間加大了重組的難度。”

  也有業內人士認為,美的此次重組很有可能是私有化小天鵝,推進集團一體化改革,同時徹底解決B股的歷史遺留問題。因小天鵝為A+B結構,退市審批程序涉及外匯,比純A股公司耗時更長。美的此次停牌可能會持續到十一后,停牌時間之長逼近2016年收購庫卡。

  美的系的意圖

  “全心全意小天鵝”,曾經是家喻戶曉的廣告語。多年來,小天鵝保持了穩定的營收和淨利潤,如今位居中國洗衣機市場的前列。

  美的是小天鵝的控股股東,目前其直接和間接持股小天鵝53%的股份。美的也意在將小天鵝打造為旗下洗衣機業務的核心平台,然而美的與小天鵝的“雙品牌”策略也留下了隱患。

  業內人士稱,由於實施雙品牌策略,小天鵝不可避免地與母公司美的產生大量關聯交易。小天鵝在2017年實際發生的關聯交易總金額為77.46億元,佔公司當年總營收的36%左右,且主要都是與美的及其下屬子公司產生。減少與子公司的關聯交易,不排除是美的本次重組推出的原因之一。

  如今面對市場環境的改變,美的也圍繞智能戰略在各事業部和子公司展開一輪調整。

  據了解,為推行美的智能家居+智能制造的雙智戰略,從去年開始,美的對各事業部進行調整,而小天鵝洗衣機與美的旗下洗衣機一直存在同業競爭關系,或也將進行一輪資產合並。家電業分析人士丁少將認為:“美的自去年來對數個事業部進行了調整,加強了業務線協同。此次美的推進其與小天鵝的資產重組,可以讓雙方資源更好地對接,同時實現事業部管理的優化,推動洗衣機業務做大做強。從趨勢來看,雙方業務整合的概率會更大。”

  不過,業內觀察人士黃燕則表示:“當前小天鵝市值已從2018年的高點480億元回撤近40%。考慮到公司賬面現金和存款超過100億元,實際PE僅為11倍左右,私有化的時間點已經到來 。如果小天鵝退市,這將是美的繼2017年私有化威靈后第二次將旗下子公司收歸集團,美的在國內資本市場或將僅保留一個融資平台。”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