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中國5G技術研發試驗第三階段測試再獲重要突破

2018年09月17日09:25  來源:人民網

  在IMT-2020(5G)推進組組織的中國5G技術研發試驗第三階段測試(下文簡稱“三階段測試”)中,諾基亞貝爾率先在信通院暗室完成了3.5GHz頻段基站射頻OTA測試。測試指標包括EIRP、Pattern、EVM、EIS、Frequency Error等,測試結果符合預期。眾所周知,3.5GHz一直被視為是未來全球5G網絡商用的主力頻段之一,因此本次射頻OTA測試也被認為是三階段測試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同時還是對有源天線單元(AAU)實際外場射頻性能的首要技術驗証。作為第一家在本階段完成信通院暗室射頻OTA測試的通信設備商,諾基亞貝爾用技術和產品實力,為加速推進5G網絡部署提供了充足的動力。

  隨著5G網絡發展進程的逐漸推進,商用頻段的確定已經成為業界討論的重點話題。多家分析咨詢機構都對外表示,相較於更高或者更低頻段,3.5GHz在5G網絡的廣覆蓋和大容量之間找到了一個均衡點,並且多數運營商都不需要在這一頻段上進行頻譜重耕。這不僅易於全球化5G網絡漫游應用,也有助於加快5G網絡的商用上市時間。因此,能否在3.5GHz頻段有所建樹,已經成為衡量5G網絡技術和產品研發實力的重要分水嶺。

  在三階段測試中,就特別引入了3.5GHz頻段基站射頻OTA測試項目。這一測試項目在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下文簡稱“中國信通院”)的暗室中進行,通過空中接口輻射的方式來對無線設備進行性能評估。諾基亞貝爾的3.5GHz頻段AAU,在“暗室測試”中通過了EIRP、EVM、EIS等多項重要技術指標的驗証,經中國信通院技術專家認定,各項指標均符合規范要求。這一認定也意味著,諾基亞貝爾在各參測通信設備商中,首家通過了三階段射頻OTA技術驗証。

  在為5G網絡商用進程鋪路的過程中,諾基亞貝爾砥礪前行,從未停歇。在本次三階段測試之前,諾基亞貝爾已經積極參與了中國5G技術研發試驗第一和第二階段測試,並在三個月前,首家完成了工信部5G技術研發試驗中的4.9G射頻測試。值得一提的是,諾基亞貝爾也是唯一使用第三方終端完成5G NR數據連接測試的設備商。今年8月,諾基亞貝爾在中國信通院完成了遵循3GPP 5G新空口(NR)標准,且利用第三方模擬終端所進行的1.4Gbps下行峰值吞吐速率測試。

  諾基亞貝爾總裁王建亞表示:“此次諾基亞貝爾率先完成3.5GHz頻段基站射頻OTA測試,充分表明我們在該頻段5G技術的成熟度和領先性。我們在此次三階段測試中充分考慮到5G商用進程的快速發展、復雜性和實際需求,堅持以‘5G商用成熟度’為主要目標進行各項測試,使得我們的測試過程和結果更具可借鑒性和行業價值,為全行業合力加速推進5G商用提供了寶貴的經驗。”          

(責編:馬志強、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