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BAT三巨頭正式“開戰”小程序

孫奇茹

2018年09月13日08:52  來源:北京日報

  經過一年公測后,支付寶小程序昨天宣布正式上線,並將在三年內投入10億元助力開發者。“小程序已經成為螞蟻金服未來三年最重要的戰略之一。”支付寶相關負責人說。隨著微信、支付寶、百度相繼重金布局小程序,一場巨頭之間的入口之爭也正式打響。

  多款依托支付寶平台的小程序昨天同步亮相。廣州一家醫院開發了一款在線預約產檢的小程序,孕婦再也不用挺著大肚子排隊預約了。名為“挪車碼”的小程序,生成二維碼貼在車窗上,對方隻需掃描二維碼,系統就會通過虛擬電話通知車主挪車。

  自2017年9月開放公測以來,支付寶小程序已陸續開放工具、零售、生活服務、旅游出行與交通、公益、金融、教育、醫療、政務九大類目,小程序數量共計超過2萬,日活躍用戶達1.2億,用戶數達3億。

  在給消費者提供生活便利,給商家提供獲客、精細化管理等途徑的同時,小程序更是被互聯網巨頭視為連接線上線下生活的新型入口。以阿裡體系為例,在辦公場景下,老板可以在釘釘群裡直接啟用支付寶門店小程序,讓員工們點自己喜歡的水果,送貨上門﹔在導航場景,如果你的目的地是這家水果店,當導航結束時,門店的小程序就可以自動喚醒,告訴你有哪些水果在促銷。比起相互割裂的手機APP,小程序的用戶體驗、線上線下的融合度更為流暢。

  昨天,支付寶宣布正式成立小程序事業部,並將在3年投入10億元創新基金,助力開發者和商家深入升級各類服務場景。未來半年內,支付寶小程序還將逐步向個人開發者開放。

  作為小程序創意源動力的“開發者”,也已成為各家爭奪的珍貴資源。百度在7月初的開發者大會上發布了智能小程序,並通過文字識別、語音合成、內容審核以及圖像識別等AI技術為小程序開發者提供技術能力。最早推出小程序的騰訊也在不斷開出新的條件吸引開發者,7月底,微信團隊推出了上調小程序廣告收入分成比例等一系列新政策。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國內與小程序相關的投資高達30億元。

(責編:黃盛、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