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美團王興:“吃”市場規模近9萬億元

吳曉璐

2018年09月13日08:52  來源:証券日報

  在經歷了“九敗一勝”之后,39歲的連續創業者——美團點評CEO王興,終於要在9月20日將美團點評(以下簡稱“美團”)送入資本市場。美團每股定價區間為60港元-72港元,據此計算估值為3575億港元至4290億港元(約合455億美元-547億美元)。

  “美團的使命是幫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美團相信吃是最核心、也是最大眾的需求,中國人又特別喜歡吃,民以食為天”,王興在近期的記者發布會上表示,一方面美團做的是最古老的業務,滿足大家最基本需求﹔另外,美團用最新科技,用移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幫助大家吃得更好。

  截至今年4月底,在過去12個月裡,美團平台上完成交易超過69億筆,交易金額達到4110億元(人民幣,下同),為全國超過2800個縣市3.4億戶年度交易用戶和470萬家年度活躍商家提供了服務。

  據悉,美團已經有3.4億戶的黏度消費用戶,國內平均每4個中國人中,就有近1個人在美團平台上進行過消費。

  美團去年總收入達339億元,今年前四個月虧損20億元,公司表示,虧損主要是受到新收購的共享單車摩拜及網約車業務的銷售成本激增所致。

  王興稱,美團整體戰略是餐飲+平台,通過建立一個技術平台,來支撐吃喝玩樂多個品類。這樣各個品類之間可以互相拉動,互相交叉營銷。“過去幾年時間裡,美團已經建成國內最大的服務業電子商務平台之一。美團做的不是實體商品的電子商務,是吃喝玩樂服務業電子商務,是每個人都需要,也是最高頻的需求之一。美團抓住這個吃喝玩樂行業當中最核心品類——吃,構建一個大的電子商務平台。”

  數據顯示,2018年第一季度,美團外賣市場份額擴大至54%,超餓了麼與百度外賣之和,以絕對優勢佔據市場主導地位。

  王興表示,去年我國的餐廳消費規模在4萬億元左右,如果加上替代在家做飯的需求,事實上“吃”的市場規模就達到8.7萬億元。他預計,未來幾年,這個市場仍將保持平穩增長。

  “美團沒有僅停留在服務消費方面,在商戶層面也在不斷去做科技投入和研發。去幫商戶們做到更好”,王興介紹道,美 團還有兩個創新的業務,RMS餐廳管理系統和餐廳食材供應鏈。RMS餐廳管理系統是美團的軟件工程師根據餐飲商戶需求,做出統一的餐廳管理系統,讓商家採用﹔另外,美團幫助商戶做食材採購,利用技術讓整個採購過程更加高效透明,品質更有保障。

(責編:黃盛、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