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共享汽車遭遇“撤退潮”? 盈利模式模糊掣肘發展

段思瑤

2018年09月13日08:44  來源:中國經濟網

  

      被資本青睞過后,共享汽車正逐漸被打入“冷宮”。日前,有知情人士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爆料,自己所在的共享汽車平台已經在大面積裁員。

  實際上,這並非個例。近日有媒體報道稱,“共享汽車平台巴歌出行疑似倒閉”,“共享汽車品牌途歌悄然撤退南京市場”。似乎,共享汽車正在上演資本狂歡后的一場大撤退。

  “共享汽車的關鍵在於能不能找到盈利模式。”有車出行CEO崔睿哲此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據他所知,截至2018年5月,共享汽車領域還沒有一家能夠實現整體盈利的企業。

  突如其來的“被離職”

  “很遺憾,你被裁掉了。”8月25日,在成都一家共享汽車平台運維部門工作的張波(化名)是在三伏天最后一天的濕熱天氣中被約談的。

  據張波介紹,平台繞過產業園的幾棟寫字樓,找到一個陰涼的角落作為談話地點。當天成都剛下過雨,濕熱的桑拿天,膩得讓人難受。

  張波設想過各種各樣的“離開”場景。他琢磨,可能會找一個辦公室,領導坐一邊,他們坐一邊。但是這個戲份直接被省掉了。實際上,談話在陰涼處持續了不到十分鐘。介紹了離職流程后,領導說了幾句形式上的安慰話,勸他不要想太多。

  張波本以為自己可以逃過這一劫,所以在前一天接到公司的郵件通知時,沒有對同事和家裡人說一句。被領導約談后,他感覺到,一塊兒石頭落了地。

  和張波先后進入公司的地勤部門同事孫莉(化名),本以為這一波裁員已經過去,周一剛上班,她就收到HR的QQ消息,“下午有時間嗎?來一趟人事部。”

  孫莉立馬給張波發了一條消息,“人事部找我談話,我不會也要被裁了吧”。沒想到,和張波一樣,孫莉也被告知了幾句離職流程后,也要求辦理離職手續。

  和張波、孫莉一樣,公司的員工陸陸續續都收到了人事部的“邀請”。目前,隻有幾個同事負責處理用戶押金問題,運營車輛幾乎處於癱瘓狀態。

  狂歡過后隻剩冷落

  被裁掉是一種什麼感覺?張波和孫莉雖然有些准備,但都覺得措手不及。

  尤其是張波,大學剛畢業就進入了北京的一家共享汽車公司,沒想到,干了一年這家平台就倒閉了。之后,回到老家成都,由於之前的工作經驗,張波又選擇了這家剛剛成立的共享汽車平台,誰承想,又要倒閉了。“怎麼我去哪家,哪家就倒閉。”張波苦笑著說。

  被資本和市場淘汰又是一種什麼樣的感覺?胡強(化名),2016年趁著共享汽車的風口,創立了一家共享汽車平台。24歲,這個年紀正是大多數人大學畢業,一窮二白的時候,胡強卻成為了人人羨慕的CEO。

  平台上線之初,胡強就使用寶馬i3、奔馳、奧迪等多款高端車型打開市場。確實,剛開始,胡強的平台就將運營區域迅速從北京市中心拓寬至五環以外,還拉來了一千萬元天使輪投資。

  讓胡強沒想到的是,隨著運營區域的拓寬,運營人員和各項成本直線增加。胡強開始慌了。

  平均單車虧損在50元~120元/天,按照在市場投放的500輛汽車算,胡強的平台每天虧損2.5萬~6萬元。如果后續想進一步擴大運營車輛規模,虧損還會加大,一千萬元根本不夠花。

  胡強想著去拉點風投,或許能減輕點公司的財務壓力。沒承想,由於平台運營了大半年一直在虧損,盈利模式也不清晰,縱使胡強磨破了嘴皮子,投資者就是不買賬。沒辦法,既然說服不了投資者,那就暫時拿用戶的押金先撐一段時間。

  不到10天,用戶就拉橫幅站在了胡強公司辦公樓下,要求退還押金。可這時,胡強哪裡來的錢,一個字——“跑”。運營一年零8個月后,胡強的共享汽車平台正式對外宣布進入破產清算。

  到底誰拋棄了誰?

  不管是張波、孫莉,還是胡強,亦或是隻有一年零八個月短暫壽命的上述平台,在共享汽車風口下,到底是誰拋棄了誰?

  有觀點認為,共享汽車“倒閉潮”的出現與用戶體驗差等因素緊密相關。與互聯網行業一樣,共享汽車的首要任務是搶用戶,培養用戶,但共享汽車的體驗卻一直被詬病。

  “10天前在APP上提交了退款申請,到現在,錢還沒到賬。今天打電話,不是佔線就是客服忙!我等了足足15分鐘啊,最后還是給我挂斷了。”說起在共享汽車平台上退款這件事,李鑫(化名)很氣憤。

  李鑫還記得自己第一次體驗共享汽車時,一停車點顯示有3輛車,他先預定了其中一輛,當車輛發動后,發現一個輪胎的胎壓出現了問題。所以,不得不通過客服電話讓客服人員從后台結束訂單。

  隨后,李鑫又預定了同停車點的另外一輛車,結果車門無法打開。再一次通過客服電話在后台結束了訂單。無奈之下,李鑫隻能打出租。兩次失敗的借車和客服的無效溝通,足足耗時30分鐘。

  除了用戶體驗差,共享汽車仍然缺乏創新的商業模式和清晰的盈利模式。

  “大多數共享汽車平台的運營車輛和運營模式都趨於同質化,這是因為,大家都還在摸索階段。”一位共享汽車負責人向記者坦言,從系統平台、7×24小時運營能力、資源整合、資本,再加上重資產屬性,共享汽車需要整合的資源太多。

  以北上廣深為例,牌照、路權、停車、保養維護都是問題。“由於大多數共享汽車運營平台投放車輛較少,運營模式也不清晰,導致共享汽車市場仍採用傳統汽車租賃模式。”一家共享汽車平台的高管說,如果共享汽車長期停留在傳統租賃模式上,很難持續運營。

  此外,如何實現盈利仍是當前阻礙共享汽車平台發展的首要難題。“國內30余家分時租賃企業,目前隻有1家賬面上盈利。”普華永道思略特咨詢公司合伙人彭波曾向記者透露,共享汽車在短期內靠較低的單價實現盈利比較困難,再加上分時租賃在國內發展的時間不是很長,共享汽車真正實現盈利恐怕還需要一兩年時間。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預計到2020年,中國共享汽車的市場規模將從2016年的4億元擴大至93億元。

  巨大的市場空間,正在吸引更多的“胡強”加入。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018年6月,全國注冊的分時租賃企業已經超過400家,運營車輛數量超過10萬輛。

  9月1日,張波正式離職,他站在公司樓下,回頭凝望那座辦公的大樓,那一刻,他心裡堆積了很多想說的話。

  那麼,張波以后還會再進入共享汽車行業嗎?“會的”,三年的工作經驗,張波覺得自己在這個充滿無限可能的領域還能再拼一把,不應該成為共享汽車風口下被犧牲的人。

(責編:黃盛、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