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八成寬帶用戶帶寬達50M及以上

曹政

2018年09月10日10:31  來源:北京日報

  2018年上半年本市寬帶提速成效顯著,多項指標位居全國前列。近日,市經信委網站公布了由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編制的《2018年北京市寬帶發展情況報告》(上半年)。報告顯示,2018年上半年,北京市50M及以上固定寬帶用戶佔比約為80%,較2017年提升9%。不僅如此,本市100M及以上帶寬用戶佔比約為62%,較2017年提升11%。

  這份報告是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根據北京聯通、北京電信、北京移動、北京歌華有線、北京鵬博士和北京方正寬帶六家運營商共計9000余名家庭智能終端用戶實際測速數據分析得出的。

  接入速度方面,2018年上半年,北京聯通、北京移動和北京電信三大運營商的平均寬帶接入速率為80.02Mbps,居全國第4名﹔北京市六家運營商測速用戶的固定寬帶平均接入速率為89.28Mbps,較2017年提升24.47%。

  從細分的三個指標來看:2018年上半年,北京市三大運營商的平均首屏呈現時間(也就是瀏覽器顯示第一屏頁面所消耗的時間)為1.11秒,居全國第1名﹔北京市六家運營商測速用戶的平均網頁首屏呈現時間為1.14秒,較2017年減少了0.24秒。三大運營商的平均視頻下載速率50.79Mbps,居全國第2名﹔北京市六家運營商測速用戶的平均視頻下載速率為50.95Mbps,較2017年提高9.83%。三大運營商的平均文件下載速率為67.91Mbps,居全國第7名,與2017年全國排名持平﹔六家運營商測速用戶的平均文件下載速率為76.42Mbps,較2017年提高28.89%。

  帶寬提升了這麼多,為什麼一些市民家中網速仍然上不去?這份報告披露,測速過程中發現,一些200M帶寬用戶的平均寬帶接入速率實測數據僅僅為百兆左右,甚至遠小於百兆速率。經核查發現,家庭光貓、網線質量、網線與電話線共用等問題都會影響上網速率。如果家庭光貓是百兆網口,那麼用戶的平均寬帶接入速率肯定超不過百兆。若網線質量不過關或老化嚴重,也會導致數據傳輸速率下降。此外,普通網線內含8條芯線,如果用戶的電話線佔用其中2條芯線,也會一定程度上降低數據傳輸速率。

  對於Wi-Fi信號時好時壞的情況,報告也給出解釋:傳輸距離與障礙物的增加,都會使Wi-Fi信號出現嚴重衰減,從而導致用戶上網體驗變差。實測發現,當用戶的家庭智能路由器(或光貓)放在客廳,但用戶在其他房間上網時,Wi-Fi的接入速率甚至可以衰減到10%到20%。此外,若同一時段存在多個用戶接入家庭Wi-Fi上網,也可能會出現上網擁塞現象。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