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參照標准不一 衛龍辣條陷食品安全信任危機

余嘉熙

2018年09月10日10:26  來源:工人日報

連日來,因為食品生產參照的執行標准在異地存在分歧,國內辣條行業龍頭——衛龍調味面制食品被推上輿論的風口浪尖。

事情起源於湖北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發布一則通報:包括衛龍、謝博士、小鵬食品、香鐺鐺、鐘芹輝等品牌的多款“辣條”產品被檢出不合格,或將面臨下架和召回處罰。其中,衛龍辣條作為國內休閑零食中的“明星”,備受社會各界關注。

9月4日,衛龍食品方面發布聲明稱,他們的產品遵照的是河南省地方標准,合法合規,並表示將對湖北食藥監“不合格”認定提起行政復議。

衛龍辣條合不合格到底誰說了算?相關標准為何相互“打架”?《工人日報》記者就此進行了採訪調查。

是“明星網紅”還是“五毛食品”?

近年來,在網絡文化的催化下,辣條被奉為“童年味道”的象征,以500億元年產值成為休閑零食中頭號“網紅”。而在“辣條界”,衛龍是不折不扣的“明星”產品,甚至在某些地方成了辣條的代名詞。

盡管品牌形象今非昔比,但辣條作為“五毛食品”的代表之一,其食品衛生安全情況一直受到質疑。早在2015年,原國家食藥監總局就在專項檢測中發現,辣條存在超范圍、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劑及菌落總數超標等問題。

此次,湖北省食藥局的公告顯示,河南漯河市平平食品有限責任公司生產的衛龍品牌部分產品抽檢不合格,原因是其添加了山梨酸及其鉀鹽和脫氫乙酸及其鈉鹽防腐劑。按相關標准要求,這兩種防腐劑不得使用。

記者梳理發現,這並非衛龍辣條第一次被地方監管部門通報。僅從今年5月30日到8月17日,衛龍品牌產品已多次被寧波、貴陽、山西等地市場監督管理局、食藥監局點名,原因均是衛龍相關食品中添加了山梨酸及其鉀鹽和脫氫乙酸及其鈉鹽防腐劑。

相關業內專家表示,山梨酸及其鉀鹽和脫氫乙酸及其鈉鹽同屬於添加劑,主要用作防腐劑。其安全性較高,少量攝入對人體無毒害,可隨尿液排出體外,在人體內不會蓄積。但若長期過量食入苯甲酸超標的食品,可能會對肝臟功能產生一定影響,對人體新陳代謝的平衡也有影響。

是河南標准低了還是湖北標准高了?

對於違規添加防腐劑,衛龍表示很冤枉。9月4日,針對湖北省食藥監局的抽檢報告,衛龍食品發布聲明稱,自2017年開始,調味面制品產品(辣條)一直執行各地方標准,其中以河南省和湖南省相關法規為代表。而該公司嚴格按照河南省地方標准及食品生產許可依法依規組織生產,現河南省地方標准現行有效,市場上執行河南省地方標准及執行企業標准的產品均符合相關法律法規要求。

在聲明中,衛龍食品還表示,2018年5月14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發出“關於征求《食品安全國家標准調味面制品》等4項食品安全國家標准(征求意見稿)意見的函”,國家標准進入征求意見階段,現仍在制訂中。在國家標准未正式發布之前,衛龍嚴格按照河南省地方標准執行,並可以提供合格証明文件。

記者查詢發現,河南省2007年發布的《調味面制食品(DB41)》地方標准,明確調味面制品食品添加劑的使用應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准食品添加劑使用標准(GB2760-2014)》(參照糕點類、膨化食品類)的規定。按照該要求,調味面制品添加劑使用參考糕點類、膨化食品類相關國家標准,可以添加上述兩種防腐劑。

9月4日晚間,湖北省食藥監局再次發布通告指出,根據原國家食藥監總局《關於嚴格加強調味面制品等休閑食品監管工作的通知》,辣條產品應按照納入“方便食品”實施許可,作為單獨單元,生產許可証內容為“方便食品(調味面制品)”。

而按照《食品安全法》第二十五條規定,食品安全標准是強制執行的標准。2017年10月20日,原國家衛計委《關於愛德萬甜等6種食品添加劑新品種、食品添加劑環己基磺酸鈉(又名甜蜜素)等6種食品添加劑擴大使用量和使用范圍的公告》(2017年第8號)中明確,有關調味面制品食品添加劑使用歸屬於“方便米面制品”。根據此規定,衛龍產品在添加劑使用方面確實屬於違規。

記者在採訪中也聽到這樣一種聲音:既然衛龍辣條等食品要銷往河南以外,就應該考慮外省標准,而不能僅以河南標准作為唯一依據。

是糕點還是方便食品?

縱觀此次辣條適用標准事件,湖北省食藥監局發布的抽檢報告和衛龍食品的回應爭議點在於,衛龍廠家一直執行河南制定的現行地方標准,相關國家標准尚在征求意見階段,存在著地方標准與“國標”尚不能對標統一的情況。

簡單來說,合格與否取決於辣條應該被列為米面還是糕點。按照地方標准將辣條歸入糕點類,衛龍辣條是合格的﹔按照國家標准將辣條歸入調味面制品,則衛龍辣條就有問題,不合格。

記者調查發現,盡管辣條國標尚未出台,但對辣條歸屬已有回復。2017年,曾有地方監管部門專門就食品調味面制品在食品添加劑使用標准中食品歸屬問題請示過原國家食藥監總局。當年11月8日,原國家食藥監總局辦公廳在給地方食藥監局的復函中明確指出,調味面制品應按照納入“方便食品”實施許可,按照“方便食品”進行監督抽檢和合格判斷。

“標准之爭其實是利益之爭。”有專家表示,按照正在征求意見的《食品安全國家標准調味面制品》,傳統當做休閑零食食用的辣條將成為主食的一類,隨著其性質的明確,辣條在添加劑使用、產品保質期等方面將面臨更高的要求。辣條廠家的生產和銷售必然因此承壓。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