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互金平台風險自查及整治大幕拉開

記者 鐘源 北京報道

2018年09月10日10:20  來源:經濟參考報

  隨著全國統一的檢查標准和問題清單正式發布,互金平台風險自查及整治工作也拉開大幕。記者從網絡借貸風險專項整治工作辦公室、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辦公室獲悉,目前全國各地正從自身實際出發,積極組織轄內網貸機構開展自查自糾,對發現的問題,邊查邊整,即查即改。與此同時,關於做好網絡借貸等互聯網金融機構良性退出工作意見日前也正式印發。

  “北京市網貸自查工作將進入實施階段,自查將於2018年9月10日啟動,2018年11月30日結束。”9日,有業內人士向記者表示。據透露,各機構自查小組由實際控制人、大股東、董事長、CEO、合規負責人組成,主要負責人應對自查結果真實性負全責和最后責任,合規負責人具體負責自查工作。另外,自查報告應包括發現的問題及整改進度、存量業務規模和風險化解情況、當前存在的主要問題或風險隱患等。

  事實上,各行業協會也積極推進自律檢查,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於8月29日舉辦了專題培訓,指導和督促會員機構扎實開展自律檢查。部分地區在開展機構自查和自律檢查的同時,組織力量准備后續的行政核查。比如,北京市互聯網金融行業協會明確,通過合規自律檢查,深化北京市網貸專項整治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為進一步有效化解網貸等互聯網金融機構存量風險,總結各地有效作法,穩妥有序推動機構良性退出,防范處置風險的風險和道德風險,網絡借貸風險專項整治工作辦公室聯合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辦公室於近日印發了關於做好網絡借貸等互聯網金融機構良性退出工作意見,指導各地在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原則的前提下,完善工作機制和程序,扎實做好機構良性退出工作,最大限度保障投資人合法權益。同時,對嚴重違法違規的機構加大打擊力度。

  在業內人士看來,合規檢查使從業機構和從業人員及時看到了標准,看到了方向。目前行業內相當數量的機構已經對自身平台APP和網站首頁上的違規宣傳、信息披露不充分等問題進行了及時整改,合規檢查有效開展,效果初步顯現。

  “下一步,隨著合規檢查的推進,整改合格的網貸機構將接入有公信力的信息披露和產品登記平台,繼續開展網絡借貸業務,提升審慎合規經營水平。經過一段時間運行檢驗后,條件具備的機構可按要求申請備案。”該業內人士透露。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