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工信部:非法“挖礦”嚴重威脅互聯網網絡安全

2018年09月04日11:07  來源:中國網財經

  9月3日,網絡安全管理局發布《2018年第二季度網絡安全威脅態勢分析與工作綜述》,該文件提到網絡安全威脅主要呈現三個特點:部分互聯網用戶郵箱疑似被控,嚴重危害用戶個人信息安全﹔工業互聯網平台和智能設備成為網絡威脅的重要目標﹔非法“挖礦”嚴重威脅互聯網網絡安全。

  以下為原文:

  依據《公共互聯網網絡安全威脅監測與處置辦法》(以下簡稱《辦法》),按照及時發現、科學認定、有效處置的原則,工業和信息化部組織各地通信管理局、基礎電信企業、網絡安全專業機構、重點互聯網企業、域名機構和網絡安全企業等開展網絡安全威脅監測與處置工作,2018年第二季度工作情況分析總結如下:

  一、網絡安全威脅態勢

  第二季度共監測網絡安全威脅約1841萬個,其中基礎電信企業監測約1683萬個,網絡安全專業機構監測約3萬個,重點互聯網企業、域名機構和網絡安全企業監測約155萬個。網絡安全威脅態勢呈現以下幾個特點:

  (一)部分互聯網用戶郵箱疑似被控,嚴重危害用戶個人信息安全。第二季度,監測發現近十萬個互聯網用戶郵箱疑似被黑客控制,並用來發送垃圾郵件,相關郵箱的賬號和密碼很可能已泄露或被竊取,存在被進一步竊密或實施釣魚攻擊的風險。由於所涉郵箱數量較多且密碼等重要信息很可能已泄露,郵箱用戶的個人信息安全受到嚴重威脅。

  (二)工業互聯網平台和智能設備成為網絡威脅的重要目標。據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監測,第二季度我國境內共有22個工業互聯網平台提供服務,針對這些工業互聯網平台的、來源於境外的網絡攻擊事件共有656起,涉及北京、重慶、湖南、內蒙古等地區﹔新增工業控制系統漏洞115個,涉及羅克韋爾、西門子、施耐德電氣等品牌的71款產品﹔我國境內感染工業互聯網智能設備惡意程序的受控IP地址共有52.7萬余個,受控IP地址數量在1萬個以上的僵尸網絡共有13個。

  (三)非法“挖礦”嚴重威脅互聯網網絡安全。多家互聯網企業和網絡安全企業分析認為,非法“挖礦”已成為嚴重的網絡安全問題。其中,騰訊雲監測發現,隨著“雲挖礦”的興起,雲主機成為挖取門羅幣、以利幣等數字貨幣的主要利用對象,而盜用雲主機計算資源進行“挖礦”的情況也顯著增多﹔知道創宇安全團隊監測發現,“爭奪礦機”已成為僵尸網絡擴展的重要目的之一﹔360企業安全技術團隊監測發現一種新型“挖礦”病毒(挖取XMR/門羅幣),該病毒在兩個月內瘋狂傳播,非法“挖礦”獲利近百萬元人民幣。

  二、開展的主要工作

  (一)圓滿完成青島“上合峰會”網絡安全保障任務。組織部署山東省和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基礎電信企業、網絡安全專業機構、重點互聯網企業和域名機構等行業力量為“上合峰會”提供鏈路擴容、鏈路加固、流量清洗等網絡安全保障﹔處置整改山東省工業互聯網系統存在的10個高危漏洞﹔累計處置木馬僵尸網絡控制端和受控端1萬余個,關停惡意域名620個,攔截惡意程序35萬余個,最大限度阻斷網絡攻擊源頭,有效保障了“上合峰會”期間網絡安全。

  (二)組織Struts 2系列漏洞專項治理行動。依據《辦法》,組織指導各省(區、市)通信管理局、基礎電信企業、網絡安全專業機構、互聯網企業和網絡安全企業等,開展Struts 2系列漏洞專項治理工作。期間,共掃描、排查30余萬個網站,發現並通知處置2000余個網站的Struts 2系列漏洞,減輕或者消除了相關網站被黑客組織篡改的風險。

  (三)有效處置公共互聯網網絡安全威脅。第二季度,全行業共處置網絡安全威脅約1144萬個,其中各地通信管理局處置約112萬個,基礎電信企業處置約1015萬個,網絡安全專業機構處置約2萬個,重點互聯網企業、域名機構和網絡安全企業處置約15萬個。組織北京、上海、廣東、廣西、浙江省(區、市)通信管理局處置13款存在惡意行為的移動應用程序,其中,通知相關應用商店下架“真人來電語音報號”、“最全小車維護保養注意”等10款程序,分別約談“糖果小怪獸”、“人脈通”等程序開發單位,要求其進行整改,對“YY影院”后台服務器所涉及的域名和IP地址,採取關停措施。

  (四)落實網絡安全法,切實履行行政管理職責。上海市通信管理局針對“WiFi萬能鑰匙”違規收集、使用用戶WiFi密碼等信息的行為,對相關企業作出責令整改並處罰金二十五萬元的行政處罰,另外,還處置其他10起網絡安全威脅,通報、約談8家涉事企業﹔福建省通信管理局對“WiFi鑰匙”涉嫌入侵他人網絡等行為,約談了“WiFi鑰匙”提供者的公司法人,督促、指導其進行了三輪整改﹔浙江省通信管理局針對“個稅管家”未經明示收集、使用用戶信息、未履行安全保護義務等問題,約談相關企業負責人,依法責令其進行整改、切實履行網絡安全保護責任。

  (五)積極舉辦網絡安全技能競賽。陝西省通信管理局牽頭,由陝西、甘肅、寧夏、新疆、青海省(區)通信管理局聯合舉辦了“西北五省通信行業網絡安全攻防技術聯賽”﹔廣東、廣西、貴州、河南、江蘇、雲南、浙江省(區)通信管理局分別主辦或聯合其他部門舉辦各省(區)的網絡安全技能競賽,選拔高水平網絡安全人才﹔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舉辦2018年工業互聯網安全精英邀請賽,挖掘優秀工業互聯網安全人才。

  (六)開展網絡安全應急演練和知識培訓。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指導工業互聯網產業聯盟舉辦國內首次工業互聯網安全防護演練活動,分享工業互聯網安全防護經驗﹔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組織開展“國家頂級域名系統網絡安全應急演練”,提升了應對重大突發安全事件的能力﹔福建、河北省通信管理局舉辦網絡安全知識培訓班,進一步提升行業網絡安全管理人員和從業人員的相關知識水平﹔中國軟件評測中心協助河南聯通開展網絡安全演練與培訓。

  三、下一步工作重點

  (一)做好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網絡安全保障。按照相關工作總體部署,組織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各基礎電信企業、網絡安全專業機構、重點互聯網企業和網絡安全企業等,強化網絡基礎設施和重要數據安全保護,加強監測預警和應急處置,全力做好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的網絡安全保障工作。

  (二)開展惡意程序專項治理工作。為及時發現和消除木馬僵尸、病毒、移動惡意程序等網絡安全威脅,降低發生數據泄露、病毒傳播和主機被控等網絡安全事件的可能,組織各地通信管理局、基礎電信企業等單位,開展相關惡意程序的專項治理工作。

  (三)推進工業互聯網安全保障體系建設。盡快出台《關於加強工業互聯網安全工作的指導意見》《工業互聯網安全標准體系建設》《工業互聯網安全技術保障平台建設指南》等,建立完善相關制度、標准體系﹔組織開展工業互聯網安全試點示范工作,加強工業互聯網安全解決方案和最佳實踐的推廣應用。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