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額定征收將改為查賬征收 影視圈稅收問題被曝出新政

2018年09月04日11:01  來源:中國經濟網

  影視圈稅務問題還未完結。9月3日有媒體報道稱,橫店各影視工作室陸續收到稅務局通知,終止定期定額征收方式,征收方式將改為查賬征收。

  據該通知顯示,依據《個體工商戶稅定期定額征收管理辦法》,影視工作室已不符合個體工商戶稅收定期定額管理條件,2018年6月30日起終止定期定額征收方式,要求影視工作室45天內,按照定額終止前執行期內每月實際發生的經營額、所得額向主管稅務機關進行分月匯總申報,未按規定期限如實申報繳納稅款的,稅務機關將依法處理。終止定期定額后,征收方式將改為查賬征收。

  知名主持人崔永元通過微博多次發文稱影視圈存在“陰陽合同”、偷漏稅的情況引發多方面高度關注。今年6月國家稅務總局針對近日網上反映有關影視從業人員簽訂“陰陽合同”中的涉稅問題對外稱,已責成江蘇等地稅務機關依法開展調查核實。此后中央宣傳部、文化和旅游部、國家稅務總局、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國家電影局等還聯合印發《通知》,要求加強對影視行業天價片酬、“陰陽合同”、偷逃稅等問題的治理。

  對於此次通知提及的繳稅方式,有業內人士表示,企業所得稅的繳納可分為“核定征收”和“查賬征收”兩種。其中核定征收指由於納稅人的會計賬簿不健全,資料殘缺難以查賬,或者其他原因難以准確確定納稅人應納稅額時,由稅務機關採用合理的方法依法核定納稅人應納稅款的一種征收方式。查賬征收則是納稅人在規定的納稅期限內根據自己的財務報表或經營情況,向稅務機關申請其營業額和所得額,經稅務機關審核后,先開繳款書,由納稅人限期向當地代理金庫的銀行繳納稅款。這種征收方式適用於賬簿、憑証、財務核算制度比較健全,能夠據以如實核算,反映生產經營成果,正確計算應納稅款的納稅人。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