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李開復:今年年底是AI估值合理化的時間節點

黃盛

2018年09月03日14:59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9月2日,創新工場董事長兼CEO李開復在發布其新書《AI·未來》時向人民創投等媒體談到,過去有不少人工智能(AI)項目估值過高,今年上半年已經有些項目估值下降了20%-30%,若是再下降20%-30%,不少項目的估值就合理了。他認為,今年年底將會是AI項目估值合理化的時間,待估值合理后,AI項目的投融資機會其實會更多。“在理性市場以及資金相對沒有以前那般充分的市場裡,AI項目短期的估值問題調整、過分吹噓的公司走向衰落,對整個市場環境是良性事件。”李開復表示。

在李開復看來,AI創業和投資的“泡沫”化說法並不准確,“AI泡沫的意思是有太多項目用AI概念進行包裝,造成項目估值過高。” 李開復向人民創投等媒體表示,過去三四年,火熱的AI落地應用出現了兩個方面,一方面是就短期而言,AI帶來巨大的財富,但會取代大量的工作﹔另一方面,就長期而言,AI如果能夠真的把我們重復性工作取代了,那麼人的時間就可以更好地花在感興趣的事情上,更好地達成人類生存的目的。

AI的發展與挑戰

2017年5月,一場舉世矚目的大戰吸引了無數的眼球——人類圍棋冠軍柯潔輸給人工智能算法“阿爾法狗”,由此掀起的人工智能話題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事實上,人工智能在此之前已經經歷了超過半個世紀的發展,深度學習等技術突破也推動著不少基於AI技術的項目走向商業場景的應用。不管是微軟、谷歌、亞馬遜、facebook等海外巨頭公司,還是BAT等立足中國的企業,亦或是針對具體細分領域應用的新興創業公司,AI的布局已經成為其商業戰略、搏殺市場的重要一環。但與此同時,AI技術與落地也被一些業內外人士認為會對現有社會模式帶來危機與挑戰。關於AI在全球發展的現實情況、AI巨頭企業如何商業布局、社會各界如何協作共同打造AI社會圖景,個體應如何應對未來可能出現的大規模沖擊和社會撕裂等話題,也成為人們熱議的焦點。

這些話題同樣也引起了李開復的思考。

他在新書《AI·未來》中稱,人工智能的發展大致上可分為四此浪潮:互聯網智能化(Internet AI)、商業智能化(business AI)、實體世界智能化(perception AI)、自主智能化(autonomous AI)。“每一次浪潮運用了人工智能的不同能力,顛覆了不同的產業,都讓人工智能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更加深入。”李開復說到,基於當前技術的發展程度與合理推測,在未來15年內,人工智能和自動化將具備取代40-50%崗位的技術能力。

李開復也坦言,雖然人工智能將創造大量價值,將人類從重復性工作中解放出來,但其也是一種顛覆性技術,會帶來一些挑戰和風險:將近50%的人類工作將在15年內被人工智能所取代,那麼應如何處理4-8億勞動力的再培訓問題以及應對失業帶來的“意義喪失”問題?人工智能將加劇富人和窮人之間已有的巨大財富差距,應如何縮小差距為所有人提供平等機會?人工智能給出的觀點源於其初始大數據,如何避免數據中的偏見導致的潛在歧視或不公平待遇?

另外,當涉及到許多危險(人的生命、健康)或法律、道德問題時,需要對人工智能行為做出解釋,也是未來人工智能發展所需要解決的問題。李開復也指出,隨著科技的發展,巨頭公司會通過更多的數據來優化AI布局,從而佔據更大的市場份額,“傳統的壟斷企業有諸多成因,如資源或渠道優勢、品牌、先發優勢、技術或高轉換成本等。人工智能使壟斷企業更加強大,並使壟斷問題更難以解決。”李開復認為,這也是未來AI發展所將面臨的問題之一。

AI創業熱的冷思考

在李開復的思考中,一個概念在中國的創業環境中一旦火熱,就會很快被“玩壞”,創業者會用AI包裝項目,投資人也會布局各種模式的AI項目,繼而催生出各種各樣的商業模式。一些創業公司在包裝AI概念時會側重自己的人才、大數據等優勢,用講故事的方式來標榜AI概念。一些VC機構在AI熱潮中也意識到AI賽道的重要性,但卻缺少靠譜的投資渠道。於是很多AI項目雖然不缺VC投資,但卻缺少領投方,這也造成AI創業投資領域出現不可持續的商業模式的發展。

今年上半年,李開復認為已有不少AI項目估值下降,“我估計下降了20%—30%吧,如果再下降20%—30%,估值就很合理了。”李開復認為,估值的合理化,會讓投資機構有更多的機會投更多的公司。

眾所周知,互聯網的發展經歷了瀏覽器工具、門戶網站,到搜索、廣告、電商、社交、游戲、O2O等多種多樣的浪潮。而人工智能的發展,也是一個持續性、長期性的過程。“AI和互聯網一樣,還有很長的發展道路要走,隻在這一過程中,每一次行業小浪潮都可能會出現一些波動,但長期來看,人工智能的發展非常樂觀。”李開復分析,在理性市場以及資金相對沒有以前那般充分的市場裡,AI項目短期的估值問題調整、過分吹噓的公司走向衰落,對整個市場環境而言是良性事件。

(責編:黃盛、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