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日本大幅增加科技預算 發力人工智能

記者 周武英 綜合報道

2018年09月03日09:32  來源:經濟參考報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在日本2019年度預算的概算要求中,科學技術領域的預算額比2018年度的最初預算增長了13.3%,達到4.351萬億日元,這筆預算將重點用於人工智能(AI)相關技術的開發和人才培養等。此外,9月將在首相官邸舉行專家會議,制定中長期AI戰略,力爭通過技術革新提高日本經濟競爭力。

  據日本內閣府統計,在2019年度預算的概算要求中,日本政府整體的科學技術相關預算較2018年度的最初預算增加5100億日元,創歷史新高,其中包括給國立大學的補助金和私立學校助學金等。預算中,在培養AI人才方面的資金額增長了25%。日本預計,未來可能出現尖端IT人才短缺的現象,因此將加緊強化對這一領域人才的培育。

  日本經濟產業省和警察廳等部門,也著手進行實証實驗和技術開發,通過AI提高業務效率,彌補人才短缺,通過在生產一線和行政辦公中引入AI削減成本,提高勞動生產率。

  全球AI人才爭奪戰愈演愈烈。汽車自動駕駛、顧客數據分析、語音識別和人臉識別系統等眾多商業領域,都需要精通AI的技術人員。騰訊旗下研究機構發布的AI人才白皮書顯示,全球企業的AI人才需求量達100萬人,而實際活躍的專業人才隻有30萬人,缺口巨大。

  目前,日本意欲舉全國之力培養AI人才。據日本經濟產業省統計,美國IT人才的收入是所有行業平均收入的2.4倍,中國和印度則達到7至9倍,而日本僅為1.7倍。此外,日本政府2018年度預算案中AI相關預算總額為770.4億日元,這一數字還不到率先展開研發的美國和中國的兩成。

(責編:陳鍵、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