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產能過剩資源制約 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面臨多項風險

劉園園

2018年09月03日09:20  來源:科技日報

中國新能源汽車產銷量已連續三年居世界首位。但蓬勃的發展勢頭中,也有暗礁潛藏。在9月1日至2日召開的2018中國汽車產業發展(泰達)國際論壇上,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所存在的問題比往年受到更多關注。

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的發展成效有目共睹。從產業規模來看,2009年中國新能源汽車產銷不足500輛,今年預計將達到150萬輛﹔從技術水平來看,新能源乘用車的主流車型續駛裡程已提升至300公裡以上﹔從國際競爭力來看,2017年4家中國企業躋身全球新能源汽車銷量前十。

“但我們認為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仍然處於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關鍵階段。”財政部經濟建設司副司長宋秋玲在論壇上指出了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存在的“三大風險”。

第一大風險是結構性產能過剩。宋秋玲解釋說,結構上,國內新能源汽車高端產能不足和低端產能過剩並存。產業出現盲目擴張、投資過熱苗頭,一些低水平企業採取低質低價競爭方式擾亂市場,影響了產業發展的整體水平。

第二大風險是市場競爭。這種競爭既來自傳統燃油車,也來自國外的新能源汽車品牌。“目前我國新能源汽車與傳統燃油車沒有明顯的競爭優勢,與國際上先進的新能源汽車也仍然有較大差距。”宋秋玲說。

財政部關稅司司長馮晉平在論壇上介紹,我國自今年7月1日起大幅降低了汽車整車和零部件的進口關稅,涵蓋78%的汽車整車稅目和81%的汽車零部件稅目。這無疑會為處於起步加速期的國產新能源汽車帶來生存壓力。

第三大風險是資源環境的制約。宋秋玲解釋說,隨著新能源汽車數量增加,全球金屬資源爭奪日益激烈。而我國金屬鋰、鈷等主要動力電池資源缺乏,資源穩定供應和價格穩定的挑戰較大。同時,動力電池回收利用、用電清潔化等問題也日益突出。

無獨有偶,中國科學院院士、清華大學汽車工程系教授歐陽明高在論壇上呼吁,盡快解決國內新能源汽車在推廣、使用中存在的諸多問題。

“純電動汽車最大的風險就是電池的安全性,所以必須確保電池安全。”歐陽明高認為,目前國內的電動汽車沒有年檢制度,純電動汽車的電池密封失效或質保期過期后缺乏管理,隱藏不少安全隱患。

在談到中國新能源汽車將迎來全面放開市場競爭的新挑戰時,歐陽明高認為,隨著國內汽車市場更大力度的開放,大量外資新能源汽車品牌將進入中國市場,2020年之后國內電動車的競爭格局將出現全方位變化。

另外,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技術創新能力不足也是此次論壇熱點話題之一。

“目前國內的動力電池技術尚未取得根本性突破,新能源汽車的一些關鍵零部件仍受制於人,燃料電池汽車產業鏈全面落后,同時產品質量也與國外先進水平存在差距。”宋秋玲指出。

就燃料電池技術而言,歐陽明高介紹,膜電極佔燃料電池電堆成本的70%,相當於燃料電池的芯片。然而目前國內仍未突破這一“卡脖子”的關鍵技術。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