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電商:誠信是命根子

海外網 龐 晟

2018年09月03日09: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近年來,隨著大數據、雲計算等互聯網技術的大規模應用,電子商務迅猛發展,已成為國民經濟的組成部分和重要增長點。然而,大河奔流往往伴隨著“泥沙俱下”,各種不誠信行為就是電子商務大潮中的“濁流”。對電子商務平台而言,誠信是其健康發展的重要基礎。

政策加碼助誠信建設

為促進電商市場的健康發展,國家接連出台政策,推動電子商務領域誠信體系建設。

2017年1月,國家發改委等九部門發布《關於全面加強電子商務領域誠信建設的指導意見》。意見指出,大力加強電子商務領域誠信體系建設,著力解決電子商務交易各方信任缺失問題,有利於降低交易成本,更好發揮電子商務在促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中的重要作用,為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重要支撐。

今年7月,商務部印發《2018年商務信用建設工作要點》,部署了包括電子商務在內的四個重點領域的信用工作,明確了建立健全聯合獎懲機制、做好試點經驗總結和復制推廣、推動商務信用區域合作、推進商務信用信息互聯互通、開展商務誠信文化宣傳等方面的工作任務,為消費擴大和升級創造良好市場環境。

各地也在積極響應,逐步加強對電子商務領域的政策建設與監管。今年8月,《揚州市全面加強電子商務領域誠信建設的實施意見》正式出台,逐步建立統一的電子商務信用評價體系。同樣是在今年8月,臨沂市為推進電商領域的守法誠信建設召開電商企業約談會,並發出“臨沂市電商企業守法誠信經營倡議書”。

以身示范做誠信代表

除了有國家政策助力,電子商務領域積極守信的案例也起到示范作用。阿裡巴巴2017年推出企業誠信查詢平台。用戶登錄后,隻需在網站輸入企業名稱或法定代表人信息,就能查詢其信用等級以及企業相關情況。同一年,阿裡巴巴集團廉正合規部發布處罰公告,宣布永久關閉平台上36家以不正當手段謀取利益的商家店鋪。

在個人隱私保護方面,順豐的“豐密運單”讓個人信息不再隨包裹“裸奔”。據介紹,貼有“豐密運單”的快件,在派件時隻有當班次出倉快件的收派員,可以通過手持智能終端掃描看到收件人的電話信息﹔而在快件運輸環節中,包括順豐公司員工在內,沒有人能看到隱藏的信息,保証了收寄件人的信息安全。

2017年2月,由京東集團倡議,騰訊、百度等知名企業以及中國人民大學刑事法律科學研究中心共同發起的“陽光誠信聯盟”正式成立,該聯盟旨在通過互聯網手段,共同提升聯盟成員內控部門的履職能力和員工的職業道德水平,共同打造誠信經營。

對二手車電商平台而言,誠信更是立足的基石。為了使用戶享有便捷、可信、有保障的二手車服務,瓜子二手車推出三大透明計劃,並做出三大必賠保障承諾:檢測報告、委托/交易合同、服務內容收費標准100%全公開﹔車況不符、車價賺差價、服務費不實必賠。另外,瓜子二手車平台會分別通過管理、技術、監管等多個角度對車商進行識別篩除,維護平台的用戶利益。一線人員必須嚴格篩查參與交易的二手車商﹔技術平台以用戶行為特征識別等方式甄別交易全流程中各個環節可能存在的車商,並及時發出預警﹔監察部門也會通過隨機抽查等方式鑒別可能存在車商參與的交易,進行干預。

信用監管是關鍵手段

誠信問題在很大程度上已經成為限制電子商務發展的關鍵性因素。為此,近年來,我國一直在探索推進電子商務信用監管制度建設。比如《電子商務法(草案)》對電子商務信用監管進行了多方面的規范,不僅在“總則”部分原則性地提出要“推進電子商務誠信體系建設”、“電子商務經營者從事經營活動應當遵循誠信的原則”、“電子商務行業組織推動行業誠信建設”,而且在具體制度設計中明確規定了電商平台經營者信用評價制度、信用評價機構制度以及信用檔案制度。

“以二手車電商平台為例,它具有非常明顯的跨地域性,不像傳統線下二手車商那麼直接、容易受到屬地執法部門或者行業協會的監管。二手車電商平台模式對平台方信用程度的要求更高,信用監管成為了維護二手車電商市場良好秩序的關鍵。”專家指出,為了更好地遏制二手車電商平台虛假宣傳等違法行為,有必要將信用監管貫穿於二手車電商行業的整個發展過程中,建立專門針對二手車電商平台的信用檔案,對平台方的誠信經營狀況展開動態評價。針對二手車電商平台不誠信經營的不同情形,應該確定相應的信用評價標准,監管部門可以根據這些不同的信用評價標准作出對應的信用評價,並及時將評價結果通過統一的平台向社會公開發布。

電商誠信建設不僅有賴於監管制度的完善,更需要電商平台方的高度自律。專家認為,對於電商平台而言,需筑牢誠信經營的觀念,將誠信經營真正作為自身發展的金字招牌和命根子。此外,還需調整優化流量思維主導的目標考核機制,強化對車輛檢測工作人員和售后服務人員的責任要求,在保証相關工作人員服務質量的前提下合理引導流量的考核壓力。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