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鮑比·墨菲:讓圖片“閱后即焚”的人(互聯網大咖秀)

海外網 魏雪巍

2018年09月03日09: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鮑比·墨菲(Bobby Murphy),是當下國外非常流行的一款應用軟件Snapchat (“色拉布”)的聯合創始人,也是首席技術官(CTO)。翻開墨菲的履歷,你會驚嘆,他簡直就是那個傳說中的“上天的寵兒”。年僅30歲的他,已經被福布斯雜志評為全球第二位最年輕的億萬富翁。28歲那年,墨菲身價更是突破40億美元。可是,墨菲的人生難道僅僅是令人羨慕的成功嗎?當然不是,隻不過這份履歷放大了“光環”,隱去了他在創業時經歷的艱辛。

  墨菲在美國加利福尼亞的伯克利長大,有著有一張亞洲人的面孔,因為他的母親是菲律賓人。讀大學之前,他的人生和普通人並無兩樣。但命運就從墨菲的大學生活起,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墨菲就讀於斯坦福大學,學習數學與計算機專業。大學期間,他結識了伊萬·斯皮格爾(Evan Spiegel),“色拉布”的另一位聯合創始人。墨菲和斯皮格爾都不想安於現狀,他們懷揣夢想,准備開辟一片自己的天地。墨菲曾在一次採訪中說道:“我們剛上大學時並不酷,但是我們要變得非常酷!”

  起初,他們共同創辦了一家名為“未來新生”(Future Freshman)的公司,為高中生提供如何申請大學的咨詢服務。但很不幸,公司破產,兩人的第一次創業以失敗告終。但他們並沒有放棄,轉而將目光瞄准了大熱的互聯網行業。

  雖然社交網絡大大拉近了人們的距離,也為彼此提供了更多相互了解的機會,但是也存在個人隱私遭到嚴重泄露的情況。為了能讓大家更安全、更舒心地使用社交網絡、分享自己在生活中的點滴,墨菲和斯皮格爾決定開發一款應用軟件,讓大家分享的照片能在自己預先設定的時間內被銷毀,就是所謂的“閱后即焚”。這款軟件最初的工作原型是墨菲連續工作了18個小時做出的。2011年軟件上線,最初的名字是“Piccaboo”,但是事情發展得並不順利。軟件不僅沒有多少人使用,還遇到了合伙人想竊取墨菲和斯皮格爾勞動果實的事。之后,兩人將這個“竊賊”趕出團隊,並且不斷在技術和體驗上完善軟件。大約過了一年的時間,用戶開始快速增長,期間兩人也將軟件的名字改為色拉布。如今用戶每天會通過色拉布上傳1.5億張照片,平均每秒有25張快照被發出。2017年,色拉布在紐交所正式上市。

  墨菲這位年輕帥氣的億萬富翁,平時很低調,各大社交平台上都看不到他的足跡,唯一的一條推文還是給別人的點贊。他幾乎不接受任何採訪,更很少出現在公眾場合,但他的員工卻用聰明、友善、安靜來形容他。事實也是如此,他正在低調地繼續書寫傳奇人生。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