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新城控股淨利潤大增122% 負債率不升反降

2018年09月03日09:02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一般說來,房企在加速擴張的道路上,不得不同時大規模舉債,以在短期實現梯隊的進階。

然而,新城控股卻是一家“逆勢操作”的房企,在2018年上半年實現規模穩步上升的同時,負債率不升反降。

8月24日,新城控股2018年中報顯示,公司上半年實現歸屬母公司股東淨利潤為25.38億元,同比大增122.81%。

與此同時,2018年上半年,新城控股的扣除預售款后的資產負債率則為56.4%,同比下降1.2個百分點,較2017年全年下降1.7個百分點。

在淨利潤大增、扣除預售款后的資產負債率有所下降的情況下,新城控股以953.11億元的銷售額和774.56萬平方米的銷售面積,雙腳同時邁進行業前十。

毛利率位於前十名第二

隨著2018年半年報披露截止時間的到來,目前碧桂園、萬科、恆大、融創、保利、中海、新城、龍湖和華潤置地等房地產企業的半年報已經陸續披露完畢。

數據顯示,2018年上半年,規模房企代表碧桂園、萬科、恆大、保利、中海、龍湖和華潤置地的銷售毛利率分別是26.52%、34.44%、36.2%、35.39%、36.25%、24.34%和48.12%。

如此來看,新城控股38.35%的銷售毛利率位於規模房企前列,並較其自身同比提高2.12個百分點。

淨利潤率方面,新城控股2018年上半年的淨利潤率為16.48%,同比提升6個百分點。

穩步提升的利潤水平,使新城控股的股東回報繼續保持行業高水准。

據此次發布的中報顯示,新城控股基本每股收益為1.14元,同比上升123.53%。上半年,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后的加權平均淨資產收益率達到9.44%,同比增加3.05個百分點。

對於新城控股盈利能力穩步提升的原因,新城控股集團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歐陽捷表示,在加速全國化擴張的過程中,新城控股注重成本端控制,拿地均價佔比當期銷售均價始終穩定在20%上下,也為利潤水平的提升提供了有效保障。

“此外,較低的融資成本、高效的運營管理也成為企業盈利提升的重要原因。”歐陽捷說。

負債率不升反降

在當前集聚效應愈發明顯的房地產行業環境裡,規模化已成為房企繼續生存下去的最明確出路。

而當房企走上做大做強之路時,無可避免地需要資本的支持,也因此負債成為此類房企背后的達摩克利斯之劍。

但新城控股卻實現了“逆勢操作”,其在2018年上半年實現規模大增的同時,負債率卻不升反降。

截至6月30日,新城控股扣除預售款后的資產負債率則為56.4%,同比下降1.2個百分點,較2017年全年下降1.7個百分點,在資產規模千億級以上的A股房企中處於較低水平。

此外,截至6月底,新城控股在手現金248.34億元,大幅高於一年內到期債務金額。

同時,新城控股通過合理安排融資方式,較好地控制了融資成本。

截至本報告期末,新城控股金融機構借款平均融資成本為 5.75%,處於行業較低水平,也是民營房企中最低的幾家企業之一。

在政策調控、融資渠道持續收緊的情況下,新城控股亦通過多元的融資渠道積極“補血”。

2018年上半年,新城控股成功發行二期定向債務融資工具(PPN)、募集資金18億元,完成15.93億元購房尾款ABS的發行,完成總額度為13億美元的高級美元債券的發行。

“1+3”戰略布局精准助攻

為何新城能夠在實現規模化的同時,穩健化其各項財務指標?

這與新城控股多年來精准有效的戰略布局有密不可分的關系。

新城在三四線的布局主要集中在長三角經濟發達地區的強三四線城市,進入的中西部地區及其他區域則集中在都市圈內,城市需求普遍較為旺盛。

2018年上半年,新城控股新增土地儲備82塊,總建筑面積達2073.93萬平方米。

從具體布局結構上來看,長三角仍是新城控股的核心戰場,除長三角外,新城也逐步向珠三角、環渤海和中西部擴張,新城內部稱其為“1+3”的戰略布局。

截至6月底,土地儲備分區域布局比例呈現為長三角地區佔比約53%,環渤海佔比約14%,珠三角佔比約5%,中西部佔比約28%。

另一方面,新城控股“住宅+商業”雙輪驅動戰略繼續有力推進。

其旗下吾悅廣場實現租金及管理費收入8.76億元,同比增長154.93%,出租率達98.32%。

今年以來,新開業吾悅廣場3個,已開業吾悅廣場共26座,已開業面積252.08萬方,同比增長70.82%。同時,在建及擬建的吾悅廣場達到54座。

據悉,今年內,新城控股還將新開業吾悅廣場15座,到年底開業數將達到41座。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