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私募資產配置基金管理人要來了!

何思

2018年09月03日08:36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8月29日,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簡稱“中基協”)發布消息稱,自9月10日起,機構可申請私募資產配置基金管理人資格。這意味著,我國私募基金的類型更加多樣化,且更能滿足投資者多元化配置的需求。有業內人士稱,該資格的確立,或許能促進私募基金管理規模進一步增長。

為解決跨資產配置需求而生

私募資產配置基金管理人作為新生事物,還未有統一定義,但從中基協對其的相關規定中,可以看出些許苗頭。對於申請條件,中基協從機構和產品兩方面進行了規定。

從產品上看,中基協對資產配置類基金主要提出了三項特殊要求,一是初始募集規模不低於5000萬元,二是在存續期內封閉運作,且不少於兩年,三是對於組合投資的要求,即採用基金中基金的投資方式,80%以上投資於已備案的私募、公募基金或者其他依法設立的資產管理產品。

其中,“基金中基金”的投資方式正是市場所熟知的“私募FOF”模式。今年3月,中信証券聯合千合資本、淡水泉、景林資產等六大明星私募推出了一隻募資80億元的“巨無霸”私募FOF,引起市場注目。此后,招商証券、國信証券資管等多家券商紛紛布局私募FOF領域。

而私募FOF產品受追捧的原因是,其多元化配置會更加均衡:可規避單一管理人的投資風格偏好,在不同市場風格下都可能會有較好表現。因此,業內人士稱,私募資產配置基金管理人的設置,將會給私募行業注入活力,帶來新的增長點。

顯然,私募FOF的蓬勃發展早已引起了中基協的注意。中基協官網信息顯示,在今年3月底召開的第二屆理事會第四次會議中,就已計劃增設資產配置基金管理人類型。而增設的原因是為了“解決私募基金投資者跨類別配置投資的現實需求”。因此,資產配置類私募應運而生,由此形成証券類、股權/創業投資類、其他類、資產配置類私募四大私募類型鼎立的局面。

那麼,市場會不會迎來一波資產配置類私募的備案潮呢?其實,中基協從對機構要求方面就已進行了把關。對實控人要求為協會會員,對於高級管理人員,要求為有相關工作經驗的全職人員。此外,為了保証股權的穩定性,中基協規定,申請該資格的第一大股東及實控人應秉持長期投資理念(持有股權或實際控制不少於三年),這將在一定程度上遏制盲目跟風申請“新牌照”的現象。

值得注意的是,已備案的私募機構不用重新申請該資格,隻要在滿足相關要求的前提下,申請變更登記類型即可,這或許是出於方便現有的私募FOF基金管理人申請相應資格的考慮。

未來將規范發展

私募FOF模式早已有之,但是長期以來,對此類產品監管上的空缺一直存在。因此,市場上有說法稱,中基協增設資產配置基金管理人資格,意味著把私募FOF納入監管范圍,使其更加規范化。

巨豐投資的投顧總監郭一鳴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認同此種說法:“以前私募FOF雖然沒有專門明確,但行業內早就開始做了,現在私募資產配置管理人的出現,一方面是明確分類和指引,另一方面也是給予了標准和規范。”

他表示,此前多元配置的這種模式,大多是由第三方做的,比如財富公司,他們通過FOF的形式來選擇私募產品,但這種通過機構渠道銷售的私募很不規范,有的根本不能稱之為資產配置。因此,將私募FOF納入監管,也有利於推動財富公司這些渠道機構向管理人角色轉變,會讓他們有更強的意識和責任,以推動私募FOF更好地發展。

但私募排排網研究員劉有華則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此前已存在的私募FOF產品和資產配置類私募所管理的FOF產品有所不同。前者的投資類別隻能是現有的証券類基金標的,比如股票基金、債券基金等這些常見的基金﹔而后者的投資類別則比較廣泛,除了股票、債券、期貨、期權等這些常見的資產類別,還包括了基金份額、衍生品、非上市公司股權、並購基金、房地產基金、可轉債、各類實物資產等10多種類型。

那麼,資產配置類私募的開放申請對於現有的私募FOF有何影響?劉有華表示:“我覺得短期來看,影響並不大,原因在於私募資產配置基金管理人的申請難度較大,要求都比較嚴格,符合資質的管理人數量很少。但是長期來看,隨著時間的推移,符合資質的管理人數量逐漸增多,對現有的FOF這類型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可能有一定的影響,畢竟私募資產配置基金管理人的產品可投資范圍比較廣,對投資者的吸引力非常大。”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