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海南高校賽馬旅游涉海等專業成“香餑餑”

張茜翼

2018年09月03日08:05  來源:中國新聞網

  正是開學季,海口旅游職業學校休閑體育服務與管理專業(馬術方向)(下稱“馬術專業”)迎來了第一批30余名新生。他們將在海南開啟為期3年的特色培養。

  該馬術專業是海南省首個中職馬術專業,是由海口旅游職業學校與海南長馳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聯合開設,生源主要來自海南初中畢業生。

  隨著海南國際旅游島以及自貿區(港)建設的推進,馬術專業、海洋科學、海洋人文、酒店管理、外語等成為海南新興熱門行業。高校順勢推出與之相關的新專業,培養專門人才。

  海口旅游職業學校馬術專業課程包括馬術市場營銷、馬術俱樂部管理、馬場安全與騎乘安全知識等,專業培養方向包括馬術教練、騎手、馴馬師、馬術俱樂部管理人員和賽馬管理人員等。

  據海口旅游職業學校相關負責人介紹,海南地理位置優越、生態環境良好,十分適合發展馬術運動,在馬術體育休閑旅游、國際賽事、青少年培訓等方面,海南未來人才需求量巨大。

  作為中國管轄海域面積最大的省份,近年,海南注重涉海領域高校人才的培養。海南唯一的海洋類高校海南熱帶海洋學院在人才培養方面做足了“海”的特色。

  “隨著海南海洋經濟的發展,海洋專業成為了‘香餑餑’。”該校招生辦主任李剛說,該校今年新增海洋技術、海洋資源與環境等專業,都已經按照計劃數錄滿。

  作為海南省十二大重點產業之一,“醫療健康產業”有著諸多發展機遇。經海南省政府批准,海南首個健康管理類高職學院——海南健康管理職業技術學院應運而生,該校的“拳頭專業”健康管理專業今年錄取153人。

  該學院開設健康管理、食品質量與安全、食品營養與檢測、旅游管理(健康旅游方向)等專業,採用學歷制和非學歷制教育結合的方式,聯合行業龍頭企業,共同探索教產融合的“訂單式人才培養”模式,讓學校教育與就業、課堂理論教育和實習實訓基地無縫連接。

  “2018年的新生還未入校就已被用人單位提前預定。”海南健康管理職業技術學院常務副院長劉軍保介紹說,雖然距離首屆畢業生“出爐”尚待時日,但求賢若渴的用人單位早已搶先下訂。已有來自海南和全國的多家醫療健康集團、保險公司、療養機構、專科醫院、旅游服務中心、養老機構、健康會所、食品生產企業主動接洽。

  海南自貿區(港)建設為當地經濟帶來活力,對外開放程度逐步擴大,一些新興專業畢業生就業暢旺。截至目前,海南大學2018年畢業生初次就業率已達近92%,與旅游、電子商務、外語、海洋科學等相關專業畢業生十分搶手。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